央广网

五一假期高速继续免费交管部门发布出行提醒

2017-04-27 14:38:00来源:西部网

  五一假期很快就要到了,有出游计划的您,来一起关注一下出行信息。高速是不是免费通行?高峰时段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又有哪些道路需要分流绕行呢?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陕西高速公路继续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从4月29号0点到5月1号24点,以车辆驶离出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陕西交管部门同时也发布了出行提醒。假期期间将出现两次潮汐式高峰,一次是4月29号上午的出行高峰,一次是5月1号下午的返程高峰。建议大家尽量错峰出行。

  此外,小长假期间,西安周边的出入城道路、高速公路连接线路段会出现人流、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西安绕城高速、西汉高速秦岭段、西铜高速、西宝等多条高速公路。其中西临高速和108国道交通流量的增加,直接导致西安城东方向交通压力增大,甚至会波及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多条高速公路。交管部门可能会根据实时路况情况进行分流或管制。此外,假期期间,过境西安绕城高速的货车需分流绕行,西汉高速货车分时段禁行。请您提前了解道路通行情况,留意沿线交通提示信息。

  【“五一”出行请注意西安周边的易堵路段及施工路段】

  经过西安高速交警分析研判,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交通流量高峰时段为:出行高峰:4月28日16时至20时,4月29日8时至12时;返程高峰:5月1日15时至22时。

  西安周边易发生拥堵路段

  1、绕城高速南段:节日出行主要交通枢纽,受施工影响该路段节日期间全时段易发生交通拥堵。

  2、连霍高速西安至临潼段(含兵马俑专用线):通往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的主要干道,易发生交通拥堵。

  3、京昆高速西安至汉中段:节日期间随着往汉中、成都方向旅游车辆增加,易发生交通拥堵。

  4、京昆高速西安至阎良段、包茂高速西安至安康段、沪陕高速西安至商洛段、福银高速蓝田至商洛段节日期间车流量增加也会发生交通拥堵现象。

  5、易发生拥堵收费站:绕城高速曲江、长安路、西高新、六村堡、阿房宫收费站;连霍高速西安至临潼方向的临潼、豁口、灞桥收费站。

  施工路段 (节日期间西安辖区仅有绕城高速施工)

  芙蓉西路下穿施工,K60+600M处需借便道通行;

  新开门桥上跨施工,K62+700M处占用超车道;

  浐河桥承载力提升工程,K66+588M至K69+833M占用一个行车道和应急车道;

  丈八四路立交施工,K49+718M至K51+755M占用应急车道;

  杏园立交改扩建施工, K12处占用应急车道。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小长假交通流高峰,西安交警高速大队将启动重大节假日应急勤务一级响应,全部警力在岗在位。严管交通秩序,严查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疲劳驾驶、客车超员重点违法行为,严防因乱致堵。

  【“五一”西安公交开通5条高校及白鹿仓景区假日直通车】

  据了解,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公交总公司306路(火车站至临潼兵马俑)由平日配车35辆增加到78辆,并储备运力16辆;环山旅游1、2号线路由平日配车11辆增加至25辆,并储备运力10辆,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支援。

  开通5条高校及白鹿仓景区假日直通车

  4月29日-5月1日,针对长安区、狄寨原、未央湖等大学城学生客流及白鹿原白鹿仓景区旅游客流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公交将开通5条高校及白鹿仓景区假日直通车,增加高校与地铁站点断面的公交车密度,加强各大高校、白鹿仓景区与地铁站点之间的接驳。线路营运时间:8:00-20:00。

  在“五一”期间,公交直通车线路统一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下侧放置高100cm×25cm的节期直通车标志牌,对线路动态信息的掌握,欢迎拨打965315公交热线,随时掌握公交出行信息。

  营运线路:

  1、开通狄寨原大学城及白鹿仓景区假日直通车

  狄寨路汽车学院盘道—半坡公交枢纽站(地铁半坡站),线路配车10辆,设站15站:半坡公交枢纽站、堡子村、纺织城文化创意区、三厂、四厂、五六厂、水泥厂、公交八公司、神峪寺沟、思源学院、海棠学院、张李村、西财行知学院、西安航空旅游学院、狄寨路汽车学院盘道。

  记者从西安公交了解到,由于白鹿仓公交首末站正在建设中,目前暂不具备公交线路开通的基础停车调度条件。白鹿仓公交首末站建成后,将安排部署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2、开通西京大学高校假日直通车

  西京大学—航天大道西口(地铁凤栖原站)。线路配车10辆,设站9站:西京大学、太阳水岸新城、青年南街、西寨、长安汽车站、韦曲南站、东长安街西口、韦曲北站、北长安街凤栖路口。进一步加强西京大学及韦曲南街沿线与地铁2号线航天城、凤栖原站的接驳换乘,方便学生节假日出行。

  3、开通未央湖大学城高校假日直通车

  西安工业大学—凤城五路(地铁凤城五路站)。线路配车10辆,设站6站: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未央路凤城十路口、行政中心、张家堡、凤城五路。强化未央湖大学城的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与地铁2号线运动公园、行政中心、凤城五路站的接驳换乘功能。

  4、开通常宁宫大学城高校假日直通车

  西安财经学院—徐家寨(地铁韦曲南站)。线路配车10辆,设站5站:西安财经学院、陕西电子科技学院、培华学院、何家营、徐家寨。进一步加强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西安财经学院长安校区、陕西电子科技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与地铁2号线韦曲南终点站的接驳换乘。

  5、开通长安区大学城高校假日直通车

  外国语大学南校区—航天大道西口(地铁凤栖原站)。线路配车10辆,设站7站:外国语大学南校区、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西安邮电学院南校区、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东长安街西口、北长安街凤栖路口。

  【“五一”出行不用愁 西安铁路局加开210列旅客列车】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4月26日,记者从西安铁路局了解到,预计4月29日将迎来五一第一个出行高峰,将达到45万人次左右。“五一”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主要以探亲、旅游客流为主。

  预计发送旅客155万人次 加开210列旅客列车

  今年“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自4月28日起至5月1日结束,共计4天时间,客流主要以探亲、旅游客流为主。预计发送旅客155万人次,同比增长5.7%。

  小长假期间,西安铁路局共加开旅客列车210列,最大限度满足假期旅客集中出行需求。其中,加开动车组列车98列,主要开往北京、广州、太原、延安、宝鸡、大荔、华山等方向;加开普通客车112列,主要开往成都、重庆、西宁、兰州、潼关、宝鸡、韩城、渭南、彬县、神木等方向。

  针对小长假期间省内短途旅客较多的实际情况,西安铁路局还将在西安北至太原南、宝鸡南、华山北、大荔、延安重联动车组76列,实现运能翻倍,单趟列车座席可达到上千个,为旅客出游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持。

  提醒:互联网购票旅客 提前到站换取纸质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五一”小长假期间,各火车站客流量较大,已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请提前到站换取纸质车票,并为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预留充足时间,避免出行当日集中排队而耽误行程。

  据了解,安铁路局管内各个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均已开通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五一假期;交管部门;出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