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岭四宝”如何谈恋爱?

2017-06-01 11:06:00来源:央广网
  秦岭淮河是中国地理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长约1500公里,也是中国南北方气候标志线,秦岭以北是北方,气候四季分明,属于黄河流域。秦岭以南是南方,降雨丰沛,植被茂密,属于长江流域。秦岭就是黄河、长江的分水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根脉,陕西省正在建设秦岭国家公园。

  生活在秦岭之中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活泼伶俐的金丝猴、高贵优雅的朱鹮、傻傻呆萌的羚牛,都是“国宝级”珍稀野生动物。

  “秦岭四宝”是如何表达爱情的呢?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大熊猫在我国栖息历史久远。公元6851022日,女皇武则天送给日本天皇两只大熊猫和70张大熊猫皮。这一年,正是唐玄宗诞生之年,也是女皇武则天垂拱元年。皇上以最珍贵的礼物送给邻邦,是友好的表示。有趣的是,在西汉文帝的母亲薄太后的陵墓里,发现有大熊猫骨骼等随葬品,说明她生前喜爱大熊猫,死后也让大熊猫陪伴她。

  爱吃竹子和睡懒觉是大熊猫们的头等大事。对于爱情,平时有点心不在焉。公熊猫的求爱之路异常艰辛——每年春天发情期的母大熊猫会傲娇地爬上树,苦苦守候的自己的心上伴侣——公熊猫的到来。影视材料上说,母大熊猫到了发情期,浑身发出一种求爱气味,吸引配偶,雄性大熊猫会来求婚。

  求婚的雄性大熊猫,不只是一个,有时候是两个。他们为了争取交配的机会,互相撕咬、打斗。失败者离开,胜利者才可以赢得母大熊猫的欢心,雌性大熊猫此时才从树上下来,享受爱情的甜蜜。不过大熊猫们的发情期短得可怜,每年一次,每次只有不到一周时间。

  活泼伶俐的金丝猴

  我国金丝猴分为川金丝猴、黔金丝猴和滇金丝猴三种。秦岭金丝猴是川金丝猴一个亚种。金丝猴喜欢集群活动,多栖于高海拔的深山密林中。每个金丝猴群体都有一个“猴王”,猴王身强力壮,担负着警戒、保护整个家庭的任务。它们可以在树上飞快地转移,有时候,只听树叶响,不见猴移动。猴王在猴群里有绝对权威,可以随时和任何一个母猴交配。因此猴群都是由一个“爸爸”猴王和多个“妈妈”母猴以及它们的后代组成。

  高贵优雅的朱鹮

  朱鹮,被称为“东方宝石”。我国第一窝朱鹮是在秦岭以南的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姚家坡发现的,据说还曾被日本借去繁育后代。如今我国朱鹮繁育已经从陕南发展到秦岭以北,秦岭北麓的铜川市也可以见到成群的朱鹮飞舞。

  傻傻呆萌的羚牛

  成年秦岭羚牛体重150公斤左右,平均寿命为1215年,是名副其实的大个子,脾气也耿直。每年六、七月羚牛进入交配期,公羚牛为争夺配偶会殊死决斗,场面经常很惨烈,胜利者才能与母羚牛交配,落败者会离群出走成为“独牛”,性格也变得暴躁,极具攻击性。羚牛家族优胜劣汰的求偶法则虽说有些残忍,却也帮助羚牛群更好地传承了优秀基因。

(贺俊文)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

“秦岭四宝”如何谈恋爱?

生活在秦岭之中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活泼伶俐的金丝猴、高贵优雅的朱鹮、傻傻呆萌的羚牛,都是“国宝级”珍稀野生动物。“秦岭四宝”是如何表达爱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