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眼下,一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订单开始增加,技术工人紧缺,有的企业面临“技工荒”。陕西职业教育院校在特殊时期面向企业、面向一线,推动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技能驰援、专业助力,4.75万名职业院校学生迅速出现在了复工复产企业一线,敬业勤奋的实习生成了缺工企业的“香饽饽”。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学生就业带来的新挑战,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3月20日开始指导陕西职业院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这一举措一手托三方,解了企业缺工燃眉之急,稳了毕业生就业之虑,宽了职院教育培养之心。

  截至目前,陕西各职业院校分批次选派4.75万名毕业班学生奔赴企业顶岗实习,成为活跃在复工复产一线的“小工匠”“小能人”,最可喜的是目前已经有九成以上学生与实习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有了可靠的就业岗位。

  争做勇于担当的“先锋”

  “今天早上在陕西法士特集团机加车间机修组正常上班了。目前生产很紧,维修任务很重。上午协助机修组的老师傅们合力抢修了一台20轴的关键设备数控复合机,下午一起紧急安装了一台数控铣床。一切都很顺利。”这是西安技师学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办公室副组长易海英老师3月2日的工作笔记,他记录的是西安技师学院20J数维预备技师吕健健同学在企业实习情况。

  与吕健健一起实习的8名学生是学院紧急支援陕西法士特集团复工复产的首批顶岗实习生,9个学生3月1日到岗顶班,他们凭借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一技之长,成为法士特集团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生产一线突击队员和有生力量。

  不畏辛苦抢复产、赶进度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顶岗实习方案,动员符合条件的2020届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帮助企业赶工期、抢市场。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道桥工程系市政3171班学生张晨坤在中铁四局安徽蚌埠五河县省道S313-S306改线工程的安质部顶岗实习。张晨坤每天在工地检查用电、机械等安全问题,晚上,张晨坤给一线工人进行安全培训,让工人们认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一段时间下来张晨坤的思想已经和企业同心同德:“我们必须加班加点将耽误的工期夺回来。”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铁工3176班学生黄聪在南昌铁路局南昌工务段丰城线路检修车间作线路工,线路工作业时间不规律,时常会夜巡线路,每天还会走很多路。黄聪每天和师傅们巡线查点,对一线工作有了深刻体会。黄聪说:“线路工工作真辛苦,实习让我跟前辈学到了很多技能,更重要的是吃苦耐劳精神。”

  截至目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8个系已有近2000名应届毕业生到企业顶岗实习。

  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年底与国内多家企业联办了几十期“订单班”,疫情爆发后,近500名学生始终坚持在企业实习,助力复工复产。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教材实践科科长王亚峰介绍,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招工难,甚至出现了“用工荒”。多个企业与职院联系对接,希望能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助力复工复产。正在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西安航空职院17级“丘钛学徒班”学生李锐告诉记者:“每天面对一台台的AA仪器,我忙得不亦乐乎,但内心是满满的充实感。”

  王亚峰科长介绍:“7月份之前应届毕业生在企业顶岗实习,7月后,这些企业就会跟学生签订就业合同,保证他们能顺利就业。目前学校派往四川成都、江苏昆山、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顶岗实习生表现很不错,企业反映也很好。这既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的问题,也促进了学校学生稳就业、稳就业。”

  “小工匠”顶岗实习实现企业学校双赢

  西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掌握技能的职院毕业生很好地填补了企业技术人才缺乏这一薄弱环节。实习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坚持为企业服务、培养合格的技工人才是我国职业教育的担当和作为,也是在艰难环境下对职院学生素养的激励、历练,有助于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

  职业教育在疫情形势下缓解就业难、用工荒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顶岗实习打通了企业、职院之间的堵点、难点,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多赢,让“小工匠”“小能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毕业就业,实现了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初衷,培养出产业工人队伍的生力军、顶梁柱;企业选才用才既不拘一格又服务大局,在“六稳”“六保”中担起了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