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9日)从西安音乐学院获悉,由西安音乐学院牵头组织实施的2020年陕西省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院校校际联考明天起(1月10日)开考。这是西安音乐学院牵头组织实施联考10年来最严格的专业考试。
  针对近年来联考存在的问题和社会上的一些传言,陕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和西安音乐学院进一步加强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全面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格落实相关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招生工作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了各类配套的规章制度,2020年新制定的《西安音乐学院本科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是西安音乐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史上最严格的管理规定。
  同时,西安音乐学院还严格遴选考评人员,已遴选为考评人员的教师均须签订考评人员诚信承诺书。每个面试考场的考评人员由5-13人组成,联考考评人员有1/3以上的校外考评人员。每个面试考场设纪律监督员1名,由学校招生工作监督委员会统一选派,负责考场纪律监督工作。在考区外设人像识别系统,在考区入口处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所有考评人员及考务人员进行严格的入场检测,所有携带的手机必须放在手机存放柜中,严禁带入考区。
  西安音乐学院还严格评分标准,科学制定评分办法,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所有参加考评教师的评分偏离值进行分析、统计,对异常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照规定和条例进行相应的处理。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在综合考量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的基础上,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并逐年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2020年音乐表演、舞蹈编导、舞蹈表演专业,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30%+专业课总成绩70%折合成综合成绩。其他专业,仍然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40%+专业课总成绩60%折合成综合成绩。招生录取分省份按照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所有专业按计划录满为止。   
  西安音乐学院还加大经费投入,引入评分大数据分析系统、电子打分系统、电子考务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考评工作的干扰,维护专业面试公平、公正、客观评判的原则。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涉考违规、违纪、舞弊问题的处理力度,对在艺术类考试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做到零容忍,无论是考评人员还是其他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净化考试环境,端正考风考纪,力求做到“阳光艺考”,让广大考生、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据介绍,2011年至今,陕西省音乐类舞蹈类省内院校专业课联合考试均由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委托西安音乐学院承办,联考办公室设在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自承办以来联考报名人数逐年增长,2016年联考报名人数3799人,2017年3994人,2018年4840人,2019年5648人,2020年截止目前报考人数为60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