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4日消息(记者雷恺)作为陕西师范大学“1311工程”中体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丝绸之路”体育艺术节之“丝路杯”大学生足球邀请赛10月24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乌兹别克斯坦阿马尔罕国立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的四支大学生足球队参加比赛。

  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宣布比赛开始。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副校长吉尔列巴耶夫·萨迪克,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莱蒙索诺夫大学运动与体育训练系体育活动经理叶卡捷琳娜·亚尔米奇娜,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国际处处长奥塔贝克·乌马洛夫共同为比赛开球。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开幕式致辞说,“体育是跨越地域、超越文明、心灵相通的语言。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更是促进人文交流、深化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的足球交流,一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蕴含的人文影响力可以跨越国界、超越时间。希望年轻朋友们都能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尽情释放奋勇拼搏的青春激情,赛出竞技水平,赛出道德风尚,赛出青春风采。”

  开幕式后,四支比赛队伍将采取单循环赛制进行比赛,同场竞技、以球会友、共叙友谊。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为重要使命和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学科优势,当好教育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学校积极谋划与沿线国家的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开展丰富的交流合作,先后与俄罗斯、格鲁吉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近二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五十余所高校及教育研究机构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教师交流、师资培训等合作。从2014年起,学校开始实施“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即出版1套《丝绸之路研究成果集成》,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和图书档案出版联盟3个联盟,设立1个博士生专项培养项目,筹办1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体育艺术节暨体育艺术教育国际高端论坛”,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丝绸之路通鉴》智库集成已编纂出版,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和图书档案出版联盟2017年11月成立,“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2018年10月举办。今天举办的“丝路杯”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也是陕西师范大学“1311工程”中体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必将增进学校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学的友谊,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民心相通,也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