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大学生用毕业照推广西安最美文物地标

2018-06-08 17:02:00来源:西安晚报

  这次活动得到了不少留学生的青睐 主办方供图

  西安晚报讯(记者张静)“长安忆,最忆是长安,重楼倚城隅,沉醉复又醒。”如果不是对一座城发自肺腑的热爱,在毕业到来时,怎能吟诵出这样的诗句来表达自己对这座城的不舍和眷恋?毕业季到来,有太多学子对这座城充满了深深的眷恋,西安市文物局从6月1日起,推出“最忆是长安,最美毕业季”活动,以“别样毕业照”为主线,结合西安市历史文化资源,让毕业生进一步了解历史文物,感受西安乃至中华文化的魅力,给自己留下独特的毕业礼物,也进一步传播西安文化形象。

  官方推广

  给毕业生留下最有文化的纪念礼物

  大小雁塔,晨钟暮鼓,三千年文明古都,历史给西安这座城留下了太多的印记。古都两个字,除了古老,还有文化的韵味。为了让学子们拍摄有纪念意义的毕业照,也为了让他们能在毕业之际再度触摸这座城市的文化脉搏,感受这座古城的文化气息,西安市文物局精心策划发起了“最忆是长安,最美毕业季”活动。

  活动通过鼓励毕业生向母校告白、向城市告白,展现最具西安韵味的毕业情,同时通过微博、短视频平台等传播,展示了西安的城市魅力和强大“西引力”。主办方联系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由中国古代装束与乐舞复原团队提供装束指导,让大学生们身着唐装,在小雁塔博物院、钟鼓楼等最具特色的地标建筑前拍摄毕业照或短视频,上传微博、朋友圈以及短视频平台,一方面留下自己的毕业记忆,另一方面,也让学子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西安的文物地标,传播西安的文化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他们曾经生活的这座文化古都的热爱。记者注意到,主办方别出心裁,短视频中有穿越题材“一秒梦回大唐”,也有青春记忆“青春不散场”,还有“我在西安等你”系列,雅致而不失律动。

  学子点赞

  让年轻人进一步触摸文化脉搏

  昨日,当记者来到小雁塔时,来西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正在拍摄照片和短视频,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很早就想过,拍摄怎样的毕业照才能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才能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直到听说西安市文物局的这个活动,其实此前我们也看到过风格迥异的毕业照,但一般都是学生的个人行为,由官方组织的并不多见。西安市文物局这次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将拍摄毕业照与利用文物资源、宣传文物资源结合到一起,值得点赞。”

  此次“最忆是长安,最美毕业季”活动同时吸引到很多留学生,近日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勾画着唐代妆容,身穿华美典雅唐装,迈着古典的步伐,在小雁塔院内拍摄古风古韵的唐装照,演绎了一场“特殊的告别”。当这些独特的毕业照和短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站和短视频平台后,立刻引发了轰动,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平均阅读量高达6万人次,最高点赞量超过1万。有人盛赞唐装的华丽之美,有人热议别出心裁的毕业纪念,还有外地人感慨可以借助社交媒体近距离接触西安的文博资源,外地网友留言:“看了这些视频,真的想去西安看一看,我想自己去感受去触摸西安这座美丽的城市。”

  北漂西安人“野原新之助”就很有感慨:“很多人都知道西安是座文明古都,他们也曾问我,这座古都的魅力。我想文物是静止的,但人是律动的,让年轻人和文博资源发生联系,通过各个社交平台传播,让外地的年轻人也感受到了古都的时尚与活力。我想,大西安的文化魅力不言自明,证明西安是座很有‘西引力’的城市。”

编辑: 刘昱

西安大学生用毕业照推广西安最美文物地标

“长安忆,最忆是长安,重楼倚城隅,沉醉复又醒。活动通过鼓励毕业生向母校告白、向城市告白,展现最具西安韵味的毕业情,同时通过微博、短视频平台等传播,展示了西安的城市魅力和强大“西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