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小升初问卷关注天下事 出现"一带一路""共享单车"内容

2017-05-29 08:36: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5月28日上午,西安26所民办初中进行了“小升初”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

  今天(5月28日)上午,西安26所民办初中进行了“小升初”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问卷为一区一卷,问卷值为60。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梳理城六区的核心素养问卷发现,今年的问卷着重考察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一带一路”、天舟一号、共享单车、《中国诗词大会》、央视《朗读者》、“车让人”等时政、社会热点都出现在了问卷中。

  “如果没被录取,上公办学校也挺好”

  参加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综合素质评价的小学生王思清说,她完成了问卷的所有题目,感觉并不难。“问卷里涉及到的陕西历史文化知识,平时在课堂上老师都会进行拓展讲解,爸爸妈妈也带我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所以很轻松就答出来了。而今年很火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节目我都看过,平时也坚持看《新闻联播》,所以这些内容都很熟悉。”王思清说,问卷里的数学题目都是课本上的内容,没有怪题,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讲,都能答出来。

  学生家长余先生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他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很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定期会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同时也很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培养,“孩子平常一直坚持看新闻,阅读课外书,喜欢做科学小实验,我觉得孩子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家长的知识面都宽。”

  学生家长薛女士表示,对于孩子参加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招生,他们全家人的心态都比较平和,“这是孩子成长中难得的经历,但就算没有录取,上家门口的公办学校也挺好。”

  问卷印刷前题目还在更新 联系生活注重实践

  为迎接十国大使进校园,展示丰富的陕西文化,哪些内容可以推介;根据所给词语,写出“巍然雁塔雄姿卓越传千年呈盛唐繁荣”的上联;碑林多宝塔碑中“大唐西京”出自哪位书法家之手……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教务副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李志龙认为,问卷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大力弘扬陕西文化。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思品教研组组长王义群认为,“一带一路”、天舟一号、共享单车等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大事、身边事;折纸盒、切蛋糕、杠杆的秘密等问题,则关注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孩子学会学习;对生命健康知识的考察,则引导孩子关注生活、关注健康。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思品教师孙江山和数学教师许永升参与了今年雁塔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的命制,两位老师表示,无论是文科综合题目还是数学题目,都十分注重对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评定。孙江山介绍,文科综合题目体现出开放性与发展性并存、适应性与时代性并举、引领性与创新性并重的特点。“时代性有多鲜明?几天前十国驻华外交官访西安的内容都出现在了问卷中,可以说直到问卷印刷的前一秒,题目都还在更新。”

  许永升表示,雁塔问卷中的数学题目紧扣小学阶段的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注重基础内容,没有偏题怪题奥数题。同时,题目密切联系实际生活,联系国家和社会发展,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评定。

  孙江山说,希望通过这份问卷,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引导教师转变教学方式,引导学校转变教学评价方式。“小学生应该用心把学校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学好,同时做好知识的拓展,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事、家乡事、身边事。学校和家长要从长远角度帮助孩子规划人生,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2018“小升初”迎新变革 将取消统一问卷

  针对因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奥数热”、“择校热”问题,2012年起,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推行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推行“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在每一名学生都能就近获得公办初中学位的前提下,允许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评价。

  今年4月,西安市教育局发布通知,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按照教育部精神,“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也就是说,从2018年起,西安实行了6年的民校小升初政策将迎来新的变革,取消统一的问卷,报名超额或实施电脑随机派位。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天舟;问卷;多宝塔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