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吕宏伟)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以下简称“联创”)成立于2005年4月,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和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发改委共同成立,扎根西安高新区、辐射大西安。联创孵化器服务对象主要为医健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高级人才,具有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打造了国内首家“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四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也是创业园“1+N”模式(以综合孵化器为1个主体,推进N个专业化孵化器发展方向)中生物医药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方向,持续引领和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与潮流。
  回首2020年,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联创双管齐下内外兼治,对外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为企业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对内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推出各种新的服务措施,为企业增信心、指方向,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为完成全年目标加速奔跑。
  力保安全 疫情防控永不放松
  “回顾2020年,我们有成绩也有遗憾,也有很多经验需要总结。其中疫情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大话题,总结联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经验和教训,我觉得有四点:一是响应迅速;二是保障物资;三是科技攻关;四是常抓不懈。”联创负责人介绍说。
  自联创成立以来,致力于为中小生物医药科技企业的产业服务,以区域生物医药行业潮流引领者的姿态,大力整合全链条资源,给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多渠道和全方位服务、深入开拓上下游企业、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面协作,拥有了广泛的专家人脉、企业资源和信息渠道。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的那一刻,联创人就以专家的敏锐,意识到这将是一场硬仗。
  硬仗需要硬作风,联创依照高新区的统一安排部署,首先做到的是闻令而动,快速集结,迅速出击。在第一时间集结全体干部员工,结合创业园五级网格化管理优势,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
  联创人凭借着专业素养,预判出疫情防控一线防护用品的配备与要求,并充分发动行业信息优势,广泛联系上下游企业,开始积极筹备抗疫物资。但这些物资需求量大,平时能找到的厂家全部没库存了,怎么办?联创没有放弃,一家不行再找一家,十家不行就再找十家,发动企业资源,在产业上下游“顺藤摸瓜”,终于在东莞的一家公司发现了测温仪,马上购进500支,从发货的那一刻起,联创紧密跟踪物流状态,货物刚刚在西安入库,联创马上派出车辆前去提货,一举解决了抗疫一线的燃眉之急。
  联创积极组织园区内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帮助企业完成申请、提交流程。脉元生物、金磁纳米、蓝晶生物等科技公司,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多种肽类靶向新药的成果引起了中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联创还相继联系了西安艾迪康医学检验所、西安罗塞塔医学检验室等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设置10个固定检测点,为近900家企业的近6万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联创仍未放松疫情防控的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服务人员在日常的走访中,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作为重要内容,防微杜渐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线”,为有效应对疫情反弹做好了准备。
  创新形式 企业服务永不懈怠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联创也不断发掘疫情之下企业最迫切、最需要的服务是什么。“外部环境不好时,企业更需要‘雪中送炭’。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多数企业会组织员工练‘内功’,开展内部培训和学习竞赛,这表示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原计划的30场专业公开课不能举办,联创创新形式,将培训、活动、讲座、论坛从‘地上’搬到了‘云上’。没想到,大家反响非常好。”联创负责人说。
  想到就干。2020年3月11日,联创年后第一场线上活动亮相,以“从抗新冠药物开始,聊一聊医药领域的专利保护与专利布局”为主题,助力企业高效地将知识产权应用于实际工作。得到良好反馈之后,联创随后与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外科联合主办了“2020防癌宣传周?防癌公益讲座及院际学术研讨会”,全国各地嘉宾的观点、精彩的论断在线上碰撞、共融,让与会人员了解医药产业最新扶持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的最新成果。
  联创还举办了以“疫情之后如何破局”为主题的公开课,紧扣疫情之后企业生存与发展,结合企业经营中的具体问题,提供思路与方法;解读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陕西省科技创新券的分享会;还特邀陕西国药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斌、北京超凡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部高级检索分析师王毅等业内专家带来“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和带量采购政策解读”“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助推体外诊断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以及陕西医疗器械创新讲坛第七期“有源医疗器械检测及审评”主题多场活动,为企业分析行业最新发展趋势、指引发展方向。
  谋划2021 提升专业化永不止步
  辛勤付出终获丰厚回报。在2020年,联创相继荣获“2020中国百家特色载体”“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在年终岁尾,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联创连续第三年被评价为优秀(A类)。
  联创已成功孵化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优秀代表已经成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如力邦制药成为全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康拓医疗、岳达生物企业也在细分领域渐成头部翘楚。令人欣喜的是,成立于2005年的康拓医疗,于2020年12月11日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康拓医疗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上市过程中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扎实的上市扶持政策。针对公司提出的各类制约上市的痛点、难点问题,都有专人推进工作进展,逐条梳理并逐一解决。
  厚积方能薄发,行稳终可致远。联创多年的发展,已经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谋划2021年,联创更有自信,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深入的服务。
  “我们将紧抓医疗器械注册持有人制度推进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联创智荟众创空间2.0,旨在打造西安医疗器械技术转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个设施完备的生物医健众创平台和更精准的技术服务。”联创负责人说。
  据了解,生物医健众创平台分为生物医药专业众创空间和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众创空间除了设置企业办公间外,还有生物医健展厅“医疗新科技产品体验区”,从“诊断、治疗、康复”方面展示医疗新科技产品。展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成果、创新产品,并提供全套互动“诊断、治疗、康复”体验区,让参观者感受互联网医疗浪潮时代的医疗科技感、时尚感、创新性。
  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将紧跟新一轮高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搭建CDMO新兴研发生产外包模式下的创新服务平台,打通医疗创新科研成果与医疗器械产品转化关键通道。实现企业面向药监局送检前的预审查功能,加速企业创新产品注册效率,提升创新成功率,降低注册成本。快速培育一大批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培养一批高速发展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可以预见,随着生物医健众创平台的建成投用,联创将会为区域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再添一股动力,为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