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2021新年伊始,记者从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获悉,1月6日,陕鼓动力与广西某有色冶炼企业签订铜冶炼项目配套8万Nm3/h等级制氧空分压缩机组合同,标志着该公司已在有色冶炼领域抢占了大型空分制氧市场制高点。当日陕鼓动力还获得铅锌冶炼项目配套4.5万Nm3/h等级空分制氧压缩机组合同。有色冶炼领域连获两项空分制氧项目订单,实现了今年首单“双空分项目”市场开门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2019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为5841.59万吨,同比增长2.70%,一直呈上涨趋势。规上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工业平均2.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市场需求潜力和发展空间较大。同时,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对有色金属产业供给侧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以及环保压力的不断释放,有色冶炼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的回收利用更加紧迫。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动力基于52年能量转换领域创新优势,聚焦有色冶炼领域客户节能降耗和能量回收需求,以“5+3”能效指标优化分析法和陕鼓“1+7”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有色冶炼行业工艺流程为用户量身定制了“汽轮机+电机双驱动空分压缩机组”方案,实现有色冶炼工厂全流程的能源互联及能效平衡,为客户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悉,“汽轮机+电机双驱动空分压缩机组”方案已在同一家客户一期15万吨/年铜冶炼项目中得到应用。客户表示,陕鼓动力创新开发的汽电双驱空增压机一体机组运行效率高、性能优异,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效果,实现了客户全厂蒸汽平衡和能量平衡,降本增效840万元/年,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陕鼓动力签订的40万吨/年阴极铜项目配套的8万Nm3/h等级空分制氧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铜冶炼用汽电双驱空分机组。该机组系统解决方案采用新机型、新模型级,较传统机组效率有显著提升,确保整体装置安全可靠运行的同时,可充分回收铜冶炼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压,达到良好的环保节能效果。

  近年来致力于大型高端装备的国产化,陕鼓动力持续技术创新,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已形成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并已拥有多项科研成果,所提供的离心压缩机组整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以来,陕鼓动力在离心压缩机和空分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突飞猛进,全国产化8万Nm3/h、10万Nm3/h等级超大型空分压缩机组已研制成功,且空分技术和方案能力已覆盖15万Nm3/h等级大型空压机组领域。同时陕鼓动力已在全国投资建设16个气体项目,并已有10个气体项目实现运营,制氧总规模已近百万Nm3/h。

  在夯实离心压缩机等能量转换领域科技实力的同时,陕鼓动力依托欧洲研发中心平台优势,开发的汽轮机产品内效率最高达到87%以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产品系列覆盖100MW以内工业汽轮机所有应用领域,其优质高效的汽轮机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得到客户广泛认可。

  特别是近年来陕鼓动力瞄准大型装置国产化和节能环保目标,持续创新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和“专业化+一体化”的智慧绿色技术,不断夯实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科技硬核,首创的国际双十佳绿色节能项目——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等一体化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此次陕鼓动力为有色冶炼领域提供的“汽轮机+电机双驱动空分压缩机组”系统解决方案就是“国际双十佳”技术理念的复制和延伸。

  多年来,陕鼓动力持续创新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各类能量回收机组及能源综合利用方案实现的能源回收总功率达20.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年发电量,每年减少原煤用量45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