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日前,记者从陕西国有骨干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集团”)获悉,该企业已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之一的攀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华集团”)正式签署菲律宾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商务合同。双方将汇聚优势资源,强强联合,携手共同打造标杆项目,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攀华集团与陕鼓集团签署的菲律宾钢铁项目是攀华集团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中菲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为切入点,主动融入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在菲律宾建造一个千万吨级大型综合性钢厂。该项目投入资金35亿美元,将助推菲律宾工业化建设。

  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表示,攀华集团将与陕鼓集团一起携手并进,共同推进菲律宾钢铁项目落地。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集团将聚全集团之力,按需、按质、按时推进项目实施,以“一流水平、最优性价、最短工期”卓越项目品质,将攀华集团菲律宾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李宏安介绍说,陕鼓集团一直站在分布式能源革命的潮头,着力打造零碳企业,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绿色的“1+7”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运用陕鼓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技术和方案,陕鼓已在临潼工业园区建成了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今年1-9月,陕鼓集团营业收入已超百亿,创历史之最。与此同时,陕鼓以节能、优质、高效的冶金全流程系统解决方案,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务实合作,助力塞尔维亚、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及智慧绿色的系统方案和系统服务的提供商,陕鼓集团以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开发的“1+7”模式“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从能源互联、能源平衡、制造流程、智能制造的视角进行优化,为冶金全流程提供能效、环保、优化指标、安全、低成本等智慧绿色的系统方案支撑,以及EPC、工业气体运营、全生命周期等系统服务,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多年来,陕鼓通过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20.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发电量,每年减少原煤用量45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