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学校陆续投用、智慧校园建设精彩纷呈、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在智慧的“点亮”下,西安航天基地教育事业正蓬勃发展。航天教育从2019年的5所学校,在校学生3121人,发展到2020年的31所学校,在校学生2万余人,借力多年来积淀的产业基础,航天基地用科技更新城市建设,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强化“一盘棋”变革教育

  西安航天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发展承载地,在 “航天精神”的浸染下,“科技引领,布局未来”的理念已镌刻在西安航天基地发展脉络上。自2017年以来,京东、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这里加速集聚,2019年携手华为等多家企业开启了“智慧航天·5G生活”建设。如今,西安航天基地已建成西安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并成功获批西安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西安航天基地在利用科技更新城市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的“智慧革新”。与大多数地区“一校一策”的建设方式不同,西安航天基地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是从区域整体出发,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构建区域教育“综合体”,打造具有全国标杆效应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让教育更加“智慧”、更有“质量”。

  “未来课堂”从概念变为现实

  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室”到底长啥样?在航天城第一中学,“未来教室”已从概念成为现实。“未来教室·生生课堂”是航天城第一中学面向“高效学、高质学”创设的智慧教学云平台。该平台将“教有所依、导有所据、学有条理、习有效率”贯彻于预习、备课、授课、作业、辅导、复习等教学环节,为学校信息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撑,让教与学以科学为基础,使教与学的艺术得到更好地发挥。

  航天城第一中学在努力探索“后疫情”时代混合式教学的同时,展开了对商洛市山阳县城区第三中学、榆林市子洲县实验中学、甘肃省通渭县榜罗中学等学校对口帮扶,以全程、实时共享航天一中课堂教学为主要手段,采用“云教研”“云课堂”“云资源”的模式实现精准扶智,构建学习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实现了创新引领,今年10月,航天城第一中学与及其帮扶的商洛市山阳县城区第三中学荣获“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先进单位”。

  探索“五育并举”云上路径

  智慧教育是区域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那么,如何快速形成区域智慧教育新业态,构建区域教育治理、教育教学、智慧校园融合服务新体系,成为西安航天基地的重要任务。

  今年年初,航天城第一小学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在一周时间内打造出“在线学习中心”,并部署“网络课堂”功能上线。与此同时,学校还制订了适合校情的特色线上教学方案,统筹安排学校120余名骨干老师进行网络课堂备课教学工作,通过“网络课堂”在线直录播功能,向全校师生推出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等6门特色网络课堂。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着力构建未来智慧校园开放生态圈,真正让智能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以智慧平台为助力,探索“五育并举”云上路径,以国家核心素养指标体系为蓝本,定制了一套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建设了STEM未来工程师教室,打造智能高效、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高效的“教”与“学”模式。

  智慧校园的“聪明”无处不在

  通过构建智慧环境,西安航天基地区域内的学校教学设施也变得“聪明”起来。智能图书借阅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科创空间、共享朗读亭、共享唱吧……通过这些智能的环境,更好记录了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数据,助力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

  除了看得见的智能环境,西安航天基地还在利用新技术的智能应用逐步取代传统学校的管理方法。以航天城第一中学为例,该校智能人事系统的启用,使学校在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后勤服务等常规管理工作,已逐步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

  西安航天基地正在推进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完成区域级和学校级应用系统的创新,保障区域教育大平台设计的前瞻性,实现以服务教育、服务师生为出发点,推动学校在教育信息化上的应用创新,打造特色鲜明、智能安全的未来校园。

  航天特色智慧“风暴”来袭

  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学校管理、教学方式、学习方式都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在航天城第四小学,视听阅览区、航天科技体验馆、云计算核心平台……一场“智慧”风暴席卷而来。

  走进该校航天科技体验馆,全息投影让人不禁眼前一亮,仿佛置身宇宙,探寻宇宙的奥秘,里面纪录了太阳系、人造卫星、中国航天里程碑事件等信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趣味十足地学习航天知识。据航天城第四小学校长杨勇介绍,学校积极对接区域智慧教育系统,坚持“深化应用,融合创新”,根据学校的特色来建设智慧校园。目前正在开发当中的智慧校园平台,会将评价的积分系统与虚拟云币银行机制结合,做到可兑换可交易,利用校园云币记录学生成长,进行在线实时评价,既能达到激励学生和发展财经素养的效果,又能实现学生生涯规划大数据分析。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从“教研”“教学”和“教育评价”等核心场景出发,积极探索构建2.0时代的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搭建区域智慧校园服务体系,推动区域教育治理精细化,帮助基础教育实现“让教与学不止全面,更懂千人千面”,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构建“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康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