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2日至24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品牌形象深度参与此次大会,并与行业伙伴共同探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赋能产业和供应链转型与升级,助力行业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在大会的高端访谈环节,李宏安等业界人士围绕“变局、困局、破局”的主题探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李宏安表示,陕鼓曾是向石油化工行业提供能量转换重大装备的企业。伴随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紧跟国家绿色发展趋势,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核心能力,向石油化工行业提供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目前,陕鼓在西安临潼的生产制造基地就是用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自身能源使用的典型案例。通过能源系统合理布局,陕鼓制造基地园区2019年万元产值能耗达到6千克标煤,为业内最好水平。陕鼓在向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提供智慧绿色方案的过程中,对客户工业园区的余热、余压及余能进行科学有效回收,通过52年的系统方案回收及输出的能源总功率达20.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发电量,每年节省原煤4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亿吨。

  “新冠疫情对我们的海外金融和供应链业务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总体而言‘机’远大于‘危’”。李宏安说,今年上半年,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高速增长,在抗疫情促转型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持续提升陕鼓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目前,陕鼓正通过全力打造全球市场创新体系、全球研发创新体系、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全球金融产业链创新体系,强化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核心能力,为石油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陕鼓紧跟石化行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新趋势,不断在创新引领下深分布式能源新领域转型升级,以“1+7”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城市、“一路一带”等领域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