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雷恺)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今天(10月13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办。俄罗斯、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北欧五国等12个国家嘉宾代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外国驻华使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参与活动和交流。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发布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西咸新区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支撑作用更加凸显。西咸新区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改革创新引领发展之路,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结构升级、动能转换,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努力提高城市规划水平,一张蓝图绘到底。
  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表示,西咸新区秉持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国家使命,在城市规划布局、建设技术、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政府管理体制、城乡统筹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拓展了新实践。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商创新发展新方式,共谋高质量发展新举措,为未来发展提供陕西样本、贡献西咸智慧。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表示,西咸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高水平推进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践行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等新理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发展新动能。协同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建设。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交流互鉴,共同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新路径,创造更多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俄罗斯原总统经济顾问、欧亚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部部长格拉季耶夫致辞时表示,5年前签约的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目前在位于莫斯科的俄方园区和西咸新区的中方园区已有上百家企业落户。西咸新区运用绿色生态能源技术,持续推动智能城市建设,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良好投资环境,也构建了宜居便利的生活环境,正在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典范。
  随后的高峰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挪威著名经济学家基德兰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内涵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先进发展经验,探讨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
  开幕式和高峰论坛后举行了“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第二届北欧可持续城市发展(西咸)论坛”和“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论坛”3个专题论坛,参会嘉宾针对不同主题,发表了精彩主旨演讲,并讨论交流。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由陕西省政府批准、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致力于搭建中外政、学、商界人士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面对区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城市创新发展路径,传播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发展凝聚共识、提供方案、贡献智慧。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成功举办,发布了《西咸宣言》,揭牌成立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形成了一批理论创新成果。
  西咸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肩负着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国家使命。构建了大开大合、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探索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无煤城市、中深层地热供热等新技术,走出了一条城市创新发展之路。西咸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战略,培育高新技术,发展高端产业,产业创新的活力不断涌现。建成了西部科技创新港、硬科技小镇等创新平台,搭建了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开放平台。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加速聚集,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