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2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山东举行“新动能、新方案、新形象——陕鼓空分系统方案现场见证会”,交流分享陕鼓空分系统先进运行经验,见证陕鼓解决方案助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探讨流程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据了解,这是中国石化联合会第一次为一个企业举办类似会议。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表示,今天我们共同揭开了陕鼓空分系统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完美应用的面纱,一起见证陕鼓解决方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

  近年来,紧跟国家发展趋势,陕鼓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化从单一产品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为市场和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5年,秦风气体与明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套3.5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开启了陕鼓践行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为空分、石化、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智慧绿色专家形象新时代。

  以明泉集团洁净煤气化年产 60 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为依托,陕鼓投资建设运营了章丘秦风有限公司,举全公司之力,聚合优势资源和优势能力,通过持续创新提升的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研发设计水平,整合全球资源形成的陕鼓EKOL优质高效汽轮机方案能力,以及陕鼓在聚焦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中,构建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设备、工程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支撑起这个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产业园区的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保障了章丘秦风空分气体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鼓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持续创新和探索能量转换领域先进技术,并深耕离心压缩机和大空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2009年陕鼓以专业化产品和系统方案为依托,凭借自身在空分和离心领域的先进技术能力,及工程总包实力,开始涉足工业气体供送领域业务。

  经过十年的工业气体运营实践,目前,陕鼓已在全国运营了10个气体项目,制氧总规模达56万Nm3/h,仅空分单元工程总包业绩就达40余台套。并已拥有国内空分领域市场业绩256台(套),规模覆盖2万~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为工业气体和大型空分领域客户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的空分装置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

  为确保空分机组方案的先进性,陕鼓基于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的技术积累,在德国建立了欧洲研发公司,形成了全球技术资源协作网。目前陕鼓已拥有多项科研成果,所提供离心压缩机产品整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以来,陕鼓在离心压缩机和空分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突飞猛进。全国产化8万、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组研制成功;全国产化150万吨/年PTA多轴空压机组等大型高端装备投运成功。特别是自主研制的全国产化10万Nm3/h等级特大型空分压缩机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陕鼓已经具备年产12台套10万Nm3/h等级以上空分压缩机的产能,技术和方案能力已覆盖15万Nm3/h等级大型空压机组领域。陕鼓也已形成了满足各工艺流程的压缩机系列,不仅可为国内众多新型化工、煤化工企业的项目建设提供可靠、安全、高效且性价比高的设备,而且还可以提供EPC、工业气体运营等系统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系统服务。目前,陕鼓为全球最大的高炉能量回收系统提供了“保姆式”的工业服务,同时陕鼓工程总包项目已拓展至“一带一路”市场。

  记者还了解到,在夯实离心压缩机等能量转换领域科技硬实力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在流程工业领域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陕鼓还通过国际并购,全面整合捷克EKOL汽轮机公司完善产业链布局,向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流程工业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陕鼓EKOL反动式汽轮机产品系列覆盖100兆瓦以内工业汽轮机所有应用领域,效率可达87%以上,综合汽耗能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成为空分、化工、煤化工、冶金等领域的陕鼓新动能。

  与此同时,针对服务于石化全流程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陕鼓创新“专业化+一体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从流程优化视角、能源优化视角、智慧能源视角入手,形成了化工及空分工艺优化流程模块、能源互联环保引领模块以及化工智能制造模块,服务范围涉及核心能量转换设备、能源互联与环保、工艺单元系统等。通过构建分布式能源互联岛,陕鼓将工艺供能、用能、余能回收、三废清洁化利用等进行有机耦合,向系统用户端提供绿色低碳、高质高效、智慧互联的集成式系统解决方案,有效降低用户系统运行成本,实现空分、石化等全流程领域装置的清洁、安全、可靠、绿色发展。

  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未来陕鼓仍将通过在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等领域绿色产品和系统方案的持续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满足和引领客户需求的能力,为中国空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及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