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汉阴:从一颗稻谷的物尽其用到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

2018-06-10 19:58: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萱 徐瑞华) 近年来,安康汉阴构建三产大循环,企业间中循环、企业内小循环的三种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全产业链,产品链,废物利用链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将生态和富硒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诗中写道:“泥秧水畦稻,灰种畲田粟。”而这样的景象在今天汉阴的凤堰梯田依旧可以看到,梯田里不仅有秀山丽水,同样播种着当地人的希望,而这希望就是这一袋稻谷,当地人也将稻谷物尽其用。

  从田园到工厂,稻谷经过初步加工就成为我们餐桌上吃到的大米,而在这个初步加工的过程当中,除了需要剥离谷壳外,为了提高大米的口感和质量,还需要把碎米筛选出来,而筛选出的碎米和剥离出的谷壳是大米的副产品,而这样的副产品也可以成为其他产业的重要原料。

  我们在汉阴的米线加工厂里也可以见到碎米的身影,筛选出来的碎米被磨成粉末后,和玉米淀粉进行混合,就可以成为我们餐桌上经常吃到的米线了。

  剥离出的碎米除了可以制作我们日常食用的米线之外呢,他还可以和谷壳一起成为食用醋重要的酿造原料,在酿造的过程当中会产生醋糟,而这个醋糟也可以还田还肥,成为有机肥的重要原料,使得资源能得到充分地循环利用。

  不仅在一颗稻谷中,循环发展的理念也在汉阴的园区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在金硕现代农业园区,拥有全自动饲喂和排污系统的现代化标准圈舍达到35000平方米,而通过系统回收的沼液又可以用于发电,也为园区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

  安康市汉阴县金硕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胡龙友:“每一天的发电量在1200度,能解决园区自身照明的电量用量的40%到50%,我们企业主要是沿汉水布局,所以呢我们就采用了‘猪沼园’模式,这样的话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为我们企业增加了绿色收入。”

  地尽其力,物尽其用。汉阴县在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建成以生态产业链、产品链、废物利用链为主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不仅使得一二三产业能够融合发展,也在循环中将汉阴的经济发展融入绿水青山的生态保护中。

  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通过循环发展使我们整个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老百姓通过我们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好。”

编辑: 舒隆焕

安康汉阴:从一颗稻谷的物尽其用到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

近年来,安康汉阴构建三产大循环,企业间中循环、企业内小循环的三种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全产业链,产品链,废物利用链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