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安康市聚合“支部+X+贫困户”探索产业就业脱贫新模式

2017-10-12 10:2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1日电(记者 李亚楠)521个现代农业园区、192个扶贫龙头企业、1860个专业合作社、26个A级景区、136家社区工厂……作为陕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安康市举全市之力,多管齐下,聚合“支部+X+贫困户”模式中的四股力量,发展富硒产业,探索出“一村一企一产业”“社区工厂”等产业就业脱贫模式。

  据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介绍,安康市脱贫攻坚“支部+X+贫困户”工程的核心是聚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支部、贫困户以及包括扶贫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农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在内的“X”这四股力量,提升贫困户自强自立的能力,做好贫困户和支部之间的链接。安康市目前已经建立了1555个党支部,发展新型职业农民5857人,通过支部破难题、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带动40万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在“支部+X+贫困户”的多股力量带动下,安康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富硒产业,发展社区工厂,实现产业脱贫。据安康市扶贫局局长郭德林介绍,安康市一方面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拿出500万基金,通过担保、贷款、补贴多种方式鼓励社区工厂发展。另一方面推进就业脱贫,接收沿海发达地区转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发展电子元器件、手机配件、机械配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此外还鼓励当地工匠、手艺能人开办工艺品作坊,增加老百姓收入。迄今为止,除了已经建成的136家社区工厂外,最近开业的还有100多家,带动就业11000余人,3000多户的贫困户收入得到增加,年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赵俊民表示,去年安康市有12.2万人脱贫,今年将继续巩固改革成果,完成122个贫困村,6.23万人脱贫的任务,在2020年之前确保全市51.35万人口全部脱贫。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安康市;贫困户;就业脱贫

陕西省安康市聚合“支部+X+贫困户”探索产业就业脱贫新模式

安康市举全市之力,多管齐下,聚合“支部+X+贫困户”模式中的四股力量,发展富硒产业,探索出“一村一企一产业”“社区工厂”等产业就业脱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