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东京残奥会亚军、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队员成姣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赛前训练。 记者 田涯摄

陕西日报讯(记者田涯 张江舟)10月22日至29日,是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赛会期。作为东道主,陕西省在赛会期共有236名选手参加9个残运会项目、8个特奥项目和2个大众比赛项目。其中在大众比赛项目和特奥项目上,陕西省首次实现所有项目参赛。陕西省选手在残运会游泳、田径、乒乓球等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具备明显的夺金实力,在特奥项目上参赛人数达到79人。

本届残运会田径比赛,陕西一团与陕西二团共有25名选手参赛,其中董飞霞、高芳、代云强是参加过东京残奥会比赛的选手。在东京残奥会上,董飞霞斩获女子铁饼金牌,高芳获得女子轮椅竞速金牌,代云强在男子轮椅竞速角逐中收获1银1铜。周飞飞在上届全国残运会男子标枪F55级项目上以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田径作为陕西省传统优势项目,陕西健儿在10月22日上午的比赛中表现出强大实力,董飞霞、周飞飞分别摘得女子铁饼F55级、男子标枪F55级金牌,马悦获得女子10000米听障决赛铜牌。

本届残运会游泳项目上,陕西省共有40人参赛。东京残奥会冠军张丽因伤无法参赛,成姣成为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东京残奥会上,张丽、成姣二人携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2金2银1铜。其中,张丽揽得2金1银,成姣收获1银1铜。

由翟翔和彭伟楠领衔的陕西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共有6名选手参加本届残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东京残奥会上,翟翔和彭伟楠共摘得2金2铜。如今,二人头顶东京残奥会冠军光环,将在家门口向全国残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本届特奥会共设置足球、羽毛球、篮球、滚球、举重、轮滑、游泳、田径、乒乓球9个项目。其中,提前开赛的特奥会足球项目已于今年5月在宝鸡市圆满收官。本届特奥会,陕西组团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实现全面参赛。陕西省在本届特奥会上的参赛队伍分为特奥一团和特奥二团,分别有45人、34人参赛。

从之前的比赛成绩和近期的训练情况来看,本届特奥会上,陕西省运动员在乒乓球、篮球、轮滑、游泳、羽毛球等项目中将有亮眼表现。“与全运会、残运会不同,因为参赛运动员的特殊性,特奥会是以体育运动的形式鼓励特奥运动员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积极参与,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为生命喝彩、向极限挑战,这是我们希望在本届特奥会上看到的。”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特奥项目负责人詹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