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创意展现城市,设计点亮生活。当文化与创意碰撞,让经典文化得以传承,让当代文化得以创新。4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颁奖现场,一批充满巧思妙想的“西安好文创”脱颖而出,它们用功能各异、灵动新颖的设计,将西安城市故事娓娓道来,让西安城市风采跃然眼前。

  秦亲宝贝等10件(套)产品获金奖

  以“文创点亮生活”为主题,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活动,累计收到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推荐的86家单位,共228件(套)文创产品和39家文创产品示范店报名材料。

  经过资料审核、实地考察、专家评审、会议研究和社会公示等程序,26日的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了评选结果——秦亲宝贝系列产品等10件(套)产品被授予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金奖,唐宫御书文房用品系列等20件(套)产品被授予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银奖,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纪念章等30件(套)产品被授予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铜奖,丝路古币邮折等60件(套)产品为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提名奖。

  此外,本次评选还授予华清文创服务中心等3家文创产品店铺为西安市文创产品五星级示范店,喜马拉雅万物声线下体验店等5家文创产品店铺为西安市文创产品四星级示范店,水墨长安文创店等15家文创产品店铺为西安市文创产品三星级示范店。

西安古建摆件。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摄)

  小文创让大文化“活起来”

  在颁奖现场外的展示区,获奖文创产品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缝纫机、热水袋、老式电视机……一组别致的“集市胸针”,镌刻城市密码,唤醒的是西安70后80后的特有记忆;钟楼、鼓楼、小雁塔、大雁塔……“组团登场”的西安古建摆件,用精巧还原古迹,让这些“西安地标”方便被游客携带到五湖四海;“唐妞”“不倒翁小姐姐”“秦亲宝贝”等已成为热门IP的文创符号,更被开发出了各类系列物品,令人目不暇接。

  食品类、纸质类、金属类、硅胶类、纺织品类;登机牌、雨伞、胶带、器物盒……从吃到用,这些西安文创产品包罗万象,它们不仅仅是展示柜中的纪念品,更变身为兼具文艺属性与烟火气息的大众日用品,让人眼前一亮。

  “这次获奖的西安文创产品,不仅带有深刻的西安印记、陕西印记,更是对于古城的历史文化有宣传、拓展、深化的作用,在品质精良的设计与制作中,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这非常重要。”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雍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坐拥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所以如何让文创产品不仅仅沉睡在“历史”里,而是积极地利用和转化,为城市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创意和文化启蒙,满足百姓多元的文化需求,正是需要更多古城文创机构和从业者需要思考的。

  西安文创IP研发中心成立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绘制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施工图”,激发古城文旅“西引力”,多个西安文创IP在全国范围产生影响力。如何进一步让文化创意从表面化、浅层次向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纽带,实现产业链条的完善升级,是西安文创人努力的方向。

  也正因此,在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同时开启了西安文创发展论坛,邀请多位业内人士和行业大咖以“IP的未来潜力”为主题,围绕“IP的未来潜力和文化创意落地及市场运营”等议题,对本土文创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与理念分享。“希望论坛为文创产业从业者带来一场‘头脑风暴’,不仅做好文创产品设计,更学会做市场、做运营。”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线惠生表示。

  当日活动现场,西安文创IP研发中心也正式宣告成立。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旨在依托西安文创协会,整合文创企业、设计师力量、博物馆、高校等资源,将我市不同行业的文创智慧集结起来,合力打造有品质、有文化、能代表这个城市特色的IP产品,形成好的宣广途径,做好服务平台,做好“西安文创”推手工作,用文创方式更好地讲述“西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