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5日消息(记者刘昱)近日,“中国年文化馆”在西安美术馆内免费向公众开放,馆内以“追溯文明、体验文化、凝聚情感”为主题,共设置“说过年·闹新春”“溯千年·脉相承”“赏民俗·品年味”“中国年·看西安”四大主题板块,总面积1000平方米。
说过年·闹新春主题展示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中国年文化馆”以腊八为始,从忙年的备、过年的拜、辞年的闹三个不同的年俗章节展示除尘、赶集、蒸馍、除夕、破五、元宵等年味。
游客驻足拍摄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溯千年·脉相承”板块展示了贴门神、燃烟花、放爆竹、祭祖、贴对联等年俗,在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传承和演变。
不同型号的列车模型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春运”是春节一个绕不开的部分。在年文化馆中,一张张车票、一幕幕胶片记忆代表着一段段珍贵的旅程往事,也见证着属于铁路春运的百年变迁。从绿皮火车、特快列车、飞机,再到“和谐号”、“复兴号”动车高铁,春运成为了中国人归乡的人生印记,也成为了记录新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缩影。
90年代老物件展示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旧挂历、老式录音机、老款缝纫机、蜂窝煤炉、黑白电视、摇头电风扇……这些老物件都是关于“年”的情怀和写照。
关中社火泥塑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打场子、社火场、锣鼓、高跷、芯子、待亲戚……一组由关中社火泥塑组成的长4.8米、宽2.4米微缩景观,生动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中过年期间的热闹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