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7日消息(彭洪霞 杨宸琇 郝铮 高思峰 徐敏庆)一级军士长蒋大力,是空军“英雄营”里最老的兵。今年,他第五次踏上了阅兵训练场,成为了空军地面方队中参加阅兵次数最多、年龄最大、驾龄最长的基准车驾驶员。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

  2015年“9·3”胜利日阅兵

  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

  1999年,还是志愿兵的蒋大力第一次入选参加国庆阅兵。那时候,阅兵村的条件很艰苦,官兵们住在板房里,热得睡不着,第二天还要进行高强度训练。在太阳的暴晒下,驾驶室里的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每次训练完,蒋大力全身都会湿透。

  2015年蒋大力参加阅兵。朱姜海 摄

  第一次驾驶着装备通过天安门,蒋大力脑海里一片空白,只想着“标齐、标齐”。过了天安门才发现,原来广场上来了那么多老百姓,很多人用力挥舞着五星红旗。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蒋大力感觉“再苦再累都值得”。

  今年,蒋大力43岁了。20年弹指一挥间,蒋大力从一名新兵变成了老班长。第5次踏上阅兵场前,有人问:“你的年龄也不小了,阅兵训练强度那么大,受得了吗?”

  蒋大力没有回答,但是他的心里有一个答案:“作为一名军人,我愿永远当先锋、打头阵,昂首列阵,等待党和人民的检阅。”

  2017年蒋大力参加阅兵。朱姜海 摄

  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训练,对蒋大力来说,像一场艰难的跋涉。他戴着厚重的头盔,闷在炙热的驾驶舱内,一边要保持端正坐姿,一边还要兼顾骑线、等速、标齐,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每次傍晚走下车,半月板损伤的蒋大力,都只能跟在队伍后面,慢慢地走。

  蒋大力同战友讲解车辆驾驶标齐技巧。王轶哲 摄

  参加阅兵二十载,蒋大力先后驾驶过3型兵器装备接受检阅,亲自见证了地空导弹部队装备升级换代。如今,蒋大力不光在研究车辆驾驶,更加班加点钻研兵器性能,努力让自己对手中的兵器掌握得更透彻。

  蒋大力检修车辆。王轶哲 摄

  “受阅装备从第一代地空导弹跨越到第三代,当年的二极管已经变成了集成电路,兵器看得更远、打得更准,操控性更好了。驾驶着新型战车,心里别提多自豪了,使出了浑身的劲儿,就是要把车开好。”

  铁骨铮铮站排头,立身为旗基准兵。蒋大力说:“驾驶着基准车,就像在强军路上前行,看着地空导弹部队日益强大,就像强军梦在一步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