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西安民生清单:探索限行常态化 空气优良不少于202天

2017-02-21 10:06: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赵昊)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昨日(20日)开幕。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报告中,民生部署仍然占据了大量篇幅,就大气治理、缓堵保畅、教育公平、医疗改革、文化生活、创业环境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列出了今年的民生“清单”。

  去年冬天雾霾中的电视塔。(资料图)

  探索机动车冬防期常态化限行措施 全年优良天数不少于202天

  报告中提到,2017年西安将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加快构建工程、管理、技术、政策“四位一体”的大气污染防治新体系。全年优良天数不少于202天。

  深化燃煤污染治理,对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加快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煤改气”;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完善清洁能源市场供应及配送体系;推进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年内完成130台拆改任务;对剩余40台20蒸吨以下驻军单位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启动西安“第二气源”项目建设,年新增供气能力46亿立方米。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年内淘汰所有黄标车,探索机动车冬防期常态化限行措施。坚决抑制扬尘污染,全面完成三环内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和煤炭经营企业关停、搬迁。

  2016年11月,西安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资料图)

  年内建成8000个公共停车位 地铁4号线基本实现轨通

  报告中提到,2017年西安将不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加快地铁5、6、9号线和1号线二期建设,4号线基本实现轨通。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年内新增公交线路10条、营运里程200公里,更新电动公交大巴1000辆,继续做好民营公交回购工作。

  开工建设社会公共停车位1.2万个,年内建成投用8000个。完善自行车道和慢行步道建设,新建一批人行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落实停车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综合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依法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载客行为。

  2017年西安将继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资料图)

  降低二级及以下医院住院医保起付线

  报告中提到,2017年西安将继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健康西安”行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新建1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2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任务。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大力推广“名校+”模式,探索城乡学校互建联合体。

  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降低城乡居民在二级及以下医院住院的医保起付线。关注老年人健康,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增加胸透、B超项目。

  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西安举办。中国艺术节官方摄影(资料图)

  促进全面阅读 建成一批“阅读吧”“小书屋”

  今年西安将聚焦文化强市,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打造西安文化品牌。

  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智慧型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年内新增博物馆3至5座。

  年内建成一批农村文化中心,举办各类文化演出1500场以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5000场。加快建成一批各具特色、深受市民欢迎的“阅读吧”和“小书屋”,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城市”。

  在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揭牌仪式上,共有11家众创空间领取授牌。(资料图)

  协力推进创业创新 让怀揣梦想的人在西安圆梦

  报告中提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厚植创业文化,营造创新氛围。让西安成为天下英才创业的乐园、圆梦的福地,让所有怀揣梦想的人在西安都能为梦奋斗、梦想成真。

  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着力打造50户“瞪羚企业”,新增小微企业6万户。政府、企业、社会合力发展各种形式的众创空间,重点培育中科创星孵化器、航空创新创业园等10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快建设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积极争取高新区纳入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打造“西部硅谷”。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清单;常态化;限行;传承保护;西安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