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2日消息(记者刘昱 实习生高天遥)6月29日,“心中的那片绿”中省媒体聚焦圣地延安绿色发展融媒体采访团来到甘泉县纸房村,考察当地“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的发展之路。

雪地讲话旧址(央广网发 高天遥 摄)

进入纸房村,在村口一座红色雕塑上,“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名句十分醒目。这三句宣言出自毛泽东的雪地讲话,而雪地讲话的旧址就在纸房村的象鼻子湾。

近年来,依托这一红色资源,纸房村升级打造府村川历史文化展览馆,创建四个“课堂”——“实景课堂”“体验课堂”“光影课堂”“典型课堂”;开发情景教学课程《雪地大会师》;建造长征步道,设计长征体验线路,打造“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探索红色旅游新路子与吸引力。

红色革命遗址陈列室(央广网发 高天遥 摄)

甘泉县委党校教师李玲介绍,纸房村近两年全力推进的“重走长征路红色研学之旅”精品线路,吸引了全国各地及省、市、县170余个党组织11000余名党员的积极参与。甘泉县文物保护中心讲解员梁景然说:“‘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一经推出就受到热烈欢迎,有时候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行走在长征的石板步道上,道路两旁正在修建的窑洞民宿独具特色。

纸房村修建中的窑洞民宿(央广网发 王智 摄)

甘泉县道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宋飞介绍,目前纸房村正着力建设集餐饮、培训、民宿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民俗村,打造沉浸式红色体验环境。这些窑洞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及改造,划分为培训区、餐饮区、住宿区及府村川历史文化展览馆,做好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建成后,届时可提供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30余个,预计年收入600万元,盈利200-300万元,分红80万元。

纸房村通过红色文化引导客流,以红色旅游打造活力乡村。绿色产业夯实了该村的经济基础,带动村子特色农业发展。

2016年,纸房村引进秦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36亩,总投资1.6亿元建成了光伏扶贫基地,率先在全县探索“光伏板下经济”。坚硬的光伏板与其提供的荫蔽,为菌类创造了优质的生长场所。纸房村发展农光互补食用菌,建成年生产55万棒食用菌基地,实现了土地二次创收,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

“我是两年前过来这边种植香菇的,以前在别的村子种一年收入10多万,现在每年收入能到三、四十万。”南义沟村村民李兵说。今年2月份,甘泉县新苗菌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香菇平菇的基础上从山东引进榆黄菇,李兵带领两户农民种植了六万棒,预计年产值可达60余万元。截至目前,纸房村全村种植平菇16万棒,预计总产量48万斤,总产值可达14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人均年增收万余元。食用菌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下一步,纸房村将围绕党建引领示范、党性教育研学、乡村振兴三大板块,以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五个维度,全方位推进,着力将纸房村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村。

纸房村是甘泉县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样板。“十四五”期间,甘泉县将继续以实现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以实施“旅游 + ”和“ + 旅游”为途径,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不断推动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