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伟 刘昱)10月26日下午,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闭幕成果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第28届杨凌农高会成果,宣布了“后稷奖”“后稷特别奖”以及第28届农高会筹委会有关表彰决定。

闭幕成果发布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发布会现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表示,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发展、聚智创新、聚力合作,全方位展示了国内外农业科技创新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了示范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典型、新经验,构建了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据介绍,本届农高会共设置了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标准展位2100个。4个部委展团、25个外省市区展团和省内地市和有关厅局28个展团,以及18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本届农高会通过42个专题展览,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

黄思光表示,本届农高会专设乡村振兴展区,举办了陕西各市乡村振兴成果展、杨凌农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为期5天的百名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和15场农业实用技术讲座,线上线下接待、培训群众20万人次。“鉴宝农高会”活动现场展示了15项优秀农业科技成果。以会中会的形式举办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西部9省市区和山东、广东、山西等果业大省、全国14家科研院所、130家果业企业参展,首个全国区域果业合作组织——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宣布成立,发布了《2021西部水果产业发展报告》。农村改厕技术及产品展、新型农业机械展、旱作节水农业示范模式展和西北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展等4个专题展,全面展示推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悉,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国有10个省、市、自治区的364项农业科技项目申报“后稷特别奖”或“后稷奖”。经评奖专家委员会审议,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组委会审定,决定授予“优质广适杂交粳稻恢复系申恢26创制与应用”“秦丰陕单650玉米”等35项农业科技项目“后稷特别奖”,授予“小麦赤霉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永德助牌果树开角器”等138项农业科技项目“后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