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日消息(记者张伟 舒隆焕 周彤)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陕西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通过扎实开展“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三个指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

在“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中,咸阳高新税务局通过精学十个“党史片断”、交流十条深刻感悟来内化思想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通过办好十件为民实事解民忧,通过实现十个明显进步让单位面貌焕然一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

“抓组织领导、促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抓理论学习,促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开展;抓创新载体,促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抓为民办事,促党史学习教育有为开展。”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可育表示,咸阳高新区税务局以“四抓四促”,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双向发力

以“奋进指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税务局聚焦重点工作,拿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鼓足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全局上下以奋斗到底的实干精神,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在学史力行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邀请咸阳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会、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和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决心。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观摩评比活动、组织联建共建活动等,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持续提升学习质量,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高新区税务局第一党支部书记姚健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咸阳市税务局关于开展“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部署要求(即精学十个“党史片段”,交流“十条深刻感悟”,办好十件为民实事,实现十个明显进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坚持双向发力,切实推动“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开展。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纵向发力,对重点党史片段精细读、精准看、精心讲,通过党委领学、支部研学、党员互学等方式,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加深全局思想认识,围绕“学有所获”,在通学党史基础上精学“十个党史片段”,做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横向发力,通过开展“我来说一说”活动,各支部党员围绕“学有所悟”,感悟“党史片段”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并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讲收获、讲差距、讲打算,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更高了,工作作风更实了,服务意识更强了。”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主动开展自学,通过观看党史影片、党史书籍等,持续提高思想水平,着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通过党史学习,党员干部积极传承奋斗到底的实干精神,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税务管家”等各项税收重点工作,出实招、办实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此外,咸阳高新税务局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贯穿活动开展全过程,聚焦纳税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努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落实落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提高办税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民办实事

用“担当指数”高质量服务展现使命与担当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学有所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发挥税收职能,为民办好十件实事,践行高新税务人的使命与担当。

“税政一股主要从事税务办理工作,推出了留抵退税专人办服务。”税政一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税政一股聚焦系统数据,专人及时查询系统中有留抵退税的企业,做到政策提醒和精准辅导,建立完善的留抵退税辅导台账和退税台账,为企业办理好留抵退税业务;政策争议会商办,与多部门成立政策争议会商小组,解决企业在税收政策理解方面和税务机关有争议的事项;优惠政策合力办,缩短享受优惠政策退税办理时间,重点落实“税务管家”服务制度,一对一开展宣传辅导,持续深化政策落地,有效发挥税收职能。

“在工作中我们想尽可能地把优质的服务带给办事群众。我们多付出一点,办事群众就能少一些麻烦。”纳税服务股股长冯蕾告诉记者,纳税服务股推出“智能微厅”就近办服务,聚焦纳税人就近办税、及时办税需求,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大力推广“智能微厅”进税务分局、商业聚集区、工业园区等,纳税人只需扫描身份证,即可就近自助办理95%的窗口即时业务,实现纳税人从业务开办到税务注销等涉税事项全程自助一次性办理。

为了方便纳税群众,咸阳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二股主动推出不动产交易随时办服务,全力推动“全市不动产交易融合数据库”建立上线,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辅导办税厅人员操作,协助纳税人自主选择房地产交易大厅等形式,随时随地自助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文应青介绍,第二税务分局聚焦大企业涉税诉求,推出大企业诉求专业办服务。深化实施服务大企业“1234”工作模式,即:组建一个专业服务组,下设四个小组,拓展“线上+线下”两个诉求收集渠道,建立“首问责任制+内部协调+定期反馈”三项诉求响应机制,做好政策宣传、业务辅导、纾难解困、风险提醒四项服务事项,打通大企业涉税诉求解决通道,提升大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打好“服务牌”

用“幸福指数”展现特色高新服务

今年,咸阳高新区税务局以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优化服务举措,全面落实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在纳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学思践进四个十”活动的开展,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各部门呈现出崭新面貌,在各项特色办税服务的推行中,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幸福感也得以提升。

据介绍,咸阳高新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就近办税、及时办税需求,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办税”渠道,筹划推广“智能微厅”;联合陕西11个国家级开发区,依托电子税务局平台,开展全省“跨区通办”政务服务;依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平台、12366热线、便民办税一线通,确保涉税投诉举报办理并答复,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逐步落地实施。

陕西康惠制药“药品生产基地”是咸阳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管家”服务项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聚焦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办实事、优服务’,按照‘精细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和细化服务事项。”文应青告诉记者,咸阳高新区税务局以企业涉税诉求为出发点,对企业在办理涉税事项遇到的难题和堵点,积极联系业务股室,召开联席会议,现场解答难题,归类整理复杂业务问题,为企业税收筹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咸阳高新区税务局聚焦企业在纳税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成立“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开展进企业活动,问计问需,创新服务让纳税人感受办税新体验。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问题,不断推出便民办税举措,培训座谈等不同方式精准辅导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切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举措让纳税人畅享便民春风。

“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必须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税收工作的标准。”夏可育表示,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坚持为民便民,聚焦纳税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努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类问题,落实落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提高办税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指数”。

夏可育表示,下一步,咸阳高新区税务局将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和税收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和拓延服务举措,凝心聚力,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落脚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动力,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断推进高新税务向新的更高税收现代化迈进,以优良的作风展现税务干部的新风貌、新担当,为高新区追赶超越以及咸阳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