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30日上午8时,一架满载19吨出口中亚、俄罗斯的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日用品的B737-800F型全货运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飞往29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标志着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陕西首条链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第五航权货运航线。

这条由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协同民航、海关、机场等多家单位、企业开通的新航线,由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集团旗下的阿特兰航空执飞,每周2班。其中,出港货源主要为出口中亚、俄罗斯的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日用品,可以有效保障西安三星和隆基公司产成品高效物流需求,进一步促进陕西省高端制造产业发展。进港货源主要为奶制品,农副产品以及特色工艺加工品。该航线全年预计将为陕西进出口企业提供近6000吨航空运力。

此次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货运航线直连“一带一路”腹地,为三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搭建便捷顺畅的“空中桥梁”。该航线的开通将使陕西省以及中西部地区到中亚及东欧地区的货邮运输时间缩短三至五天,大幅提高货物运输效率,也将进一步带动西北地区航空物流产业向西安汇聚,加速西北地区至中亚、欧洲地区货邮中转效率,为陕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商贸往来和加快向西开放步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货运航线是陕西第三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此前,为保障三星半导体二期扩建顺利推进,空港新城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开通首尔-西安-河内、首尔-西安-洛杉矶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截至目前,已累计稳定运行121班。这些航线搭载着三星半导体的进厂设备、光刻胶、芯片及高端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货物高频穿梭于全球各大货运枢纽,年运输国际货量达上万吨。

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聚焦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一步完善、拓展货运航线网络,提升航空运力,提高空运时效,降低运输成本,切实服务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联合西部机场集团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8条,其中国际航线19条,覆盖首尔、东京、洛杉矶、布鲁塞尔、曼谷、德里等欧亚及北美13个国家的18个城市,初步构建起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

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运进出口贸易货值占比达到陕西省总贸易额的70%以上,机场货邮吞吐量近38万吨,跻身全国前十。今年1至8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完成航空货邮吞吐量27.78万吨,同比增速 27.2%。总量排名位列全国机场第9,增速排名继续保持十大枢纽机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