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梓杨)9月25日,上海虹桥开往兰州西方向的G1971次列车即将到达杨陵南站,13点25分杨陵南站客运值班员王青接到G1971次列车长电话,告知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医救治。面对这一突发情况,王青立即向值班主任贾建玲报告,并及时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

正在吃午饭的贾建玲迅速赶往站台,用对讲机呼叫现场支援:“各站台以及候车室注意,请待班男同志向一站台集合,有重点旅客需要救助。”说着,她便扛起担架前往站台准备接车。

13点45分,G1971次列车到达杨陵南站,等在1号车厢门口的贾建玲第一个冲进车厢,大致观察了一下孕妇情况,组织车站工作人员,将孕妇小心地抬上担架,送往急救车上,同时,车站立即联系其家属并说明情况,通知他们尽快赶来。

看着躺在担架上的孕妇,贾建玲主动向领导申请陪护:“我去能更方便些,而且我也是一个妈妈,我陪她去医院吧。”到医院后,贾建玲陪孕妇做检查、送检验单、联系家属、垫付医药费。

17点17分,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这名孕妇顺利产下一名5斤2两的男婴。看着病床上的产妇和婴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据了解,孕妇名叫冯霞,甘肃兰州人,已怀孕37周,和丈夫在苏州工作,由于预产期临近,决定从苏州回兰州老家待产,在途中突发临盆症状,经过紧急救治,母子平安,状况良好。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为旅客排忧解难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人民铁路为人民嘛,何况我孩子六岁了,我非常能体会到孕妇的感受,如果今天不是我值班,我相信我的同事也会毅然决然地陪着一起过来。”贾建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