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西安如何申请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2019-09-27 10:26: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住建局郑重提示:申请保障性住房全程不收费!所有收费代办均为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惩处!

  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的保障性住房。

  共有产权住房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户型面积和销售价格,限制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面向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5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交易记录的本市居民和各类人才供应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西安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不论前期申请,还是后期分配都有严格规定,那么如何申请?分配流程又是什么?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此问题做出解答。

  1.公租房申请的条件是什么?

  答:公租房供应对象为本市城镇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有稳定职业且在本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住房困难人员。

  申请公租房应当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本市城六区城镇户籍的家庭及人员(不含在校大中专学生);或在本市城六区长期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的家庭及人员;具有在本市城六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持有本市营业执照和税务部门完税证明1年以上、从事个体生产经营1年以上等情形之一的本市五区二县户籍的家庭及人员;

  (二)家庭收入和人均住房面积符合准入条件的;

  (三)单身人员须年满18周岁且在本市具有稳定工作及收入。

  2.公租房申请审核程序是什么?

  答:公租房申请审批程序为社区受理,街办、区住房保障中心进行审核并进行公示。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组织进行资格联审工作。

  其中:西安市城六区户籍居民应向其户籍所在地的社区、人才交流中心提出书面申请;西安市五区二县户籍居民应向其工作单位所在地社区提出书面申请;非西安市户籍居民应向其居住证所在地社区提出书面申请。

  3.公租房实物配租分配程序是什么?

  答:公租房配租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公告: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通过社区以及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公告;

  (二)登记:取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的申请人持相关手续到规定的地点办理登记手续;

  (三)入围: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已登记的轮候家庭进行资格复核,确定入围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四)摇号:在公证机关、媒体、申请人代表的监督下,以公开摇号方式确定配租房号;

  (五)签约:申请人与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签订《西安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

  (六)入住:申请人持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开具的《入住通知单》,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物业管理等交房入住手续。

  4.共有产权住房购房申请资格是什么?

  答:共有产权住房受理范围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五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房屋交易记录的本市户籍居民、取得本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和各类人才供应。

  申请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的条件:

  1.申请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22周岁。

  2.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5年内住房登记信息。(房屋交易记录自有住房包括商品住房、房改房(单位职工住房)、公有住房、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实际拥有产权、使用权或福利性质的住房。)

  3.本市居民或非本市户籍居民或我市在职在岗的各类人才;

  4.住房市场调控管理有关规定符合我市住房市场调控管理有关规定。

  5.共有产权住房申请需提供那些资料?

  答:1.西安市共有产权资格申请审核表《西安市共有产权资格申请审核表》;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簿,非本市户籍居民的申请人还应提供居住证;

  3.申请人的婚姻状况证明或单身声明;

  4.申请人未成年子女关系证明;

  5.住房市场调控相关证明。

  2019年6月20日起,除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以外的新落户不满一年的申请人,还应提供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非本市户籍的申请人还应提供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新引进人才的申请人还应提供人才认定证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在职在岗证明。

  6.共有产权住房审核程序是什么?

  答:1.申请受理(1个工作日)申请人在西安市住建局(原房管局)门户网站下载或在所在地社区免费领取《审核表》,填写后携带申请资料到西安市保障性住房服务大厅窗口提出申请。

  2.资格联审(15个工作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组织不动产登记、公安、民政、人社、人才等部门进行联审。

  3.资格复审(5个工作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根据联审反馈信息进行审核并向社会公示3天。

  4.终审意见(4个工作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进行复核并向申请人反馈终审意见。

  7.通过什么方式可办理共有产权房?

  答:窗口办理。

  西安市保障性住房服务大厅

  办理地址:书香路288号

  咨询电话:029-84193153

  乘车路线:713路区间公交车书香路樱花二路口站,下车向南50米;260路公交车曹家堡站下车向东十字路口向南100米;325路公交车曹家堡站下车向南200米。

编辑: 舒隆焕

在西安如何申请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的保障性住房。2.资格联审(15个工作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组织不动产登记、公安、民政、人社、人才等部门进行联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