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高海霞 杜振涛)近年来,农行陕西分行围绕总行乡村振兴总体布局,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加大模式创新,加强银政合作,全面推广“惠农e贷”,以金融活水为乡村振兴“加码”。目前,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225亿元,惠及农户25万户,余额91亿元,较2018年末翻了两番,打响了“惠农e贷”品牌,助推了乡村经济发展。
  农行陕西分行鼎力支持农村产业兴旺。围绕当地资源禀赋,创新“惠农e贷”特色产业模式,先后推出了“陕果贷”“猕猴桃贷”“茶叶贷”“花椒贷”等60多种特色模式,大力支持关中及渭北地区苹果、猕猴桃、葡萄、花椒、冬枣,陕南茶叶、中药材,以及陕北高山苹果、红枣及养殖等产业,积极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惠农e贷”已实现了陕西省95个县(区)全覆盖,累计投放贷款60亿元,惠及农户8万户。
  农行陕西分行紧跟陕西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解决长期困扰农村各经营主体的担保难题。该行与各级政府合作,在全省68个县区建立风险补偿金,通过“惠农e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放贷款近9亿元,惠及农户2万户,提升了贫困户融资的可得性。同时与陕农担合作,推出“农担e贷”“农担果库贷”等系列产品,解决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难题。目前,农行陕西分行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主体投放贷款18亿元,惠及农户1万户。
  在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农行陕西分行充分发挥旅游辐射面广、参与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针对景区周边、美丽乡村、休闲生态农业集中区域的农家乐等项目,发挥以“惠农e贷”为主的系列金融产品优势,满足农家乐等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目前已预授信近3000万元,覆盖农户约300户,积极助力打造生态乡村、宜居乡村。
  农行陕西分行把握农民消费升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快全流程线上“惠农e贷”业务推广,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覆盖面,让农户享受便利、高效的金融服务。目前,累计向农户预授信191亿元,覆盖农户20万户。
  下一步,农行陕西分行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三秦大地,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陕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创新模式产品、完善流程服务、加大信贷投放,为奏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乐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