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9日消息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培养商会调解员队伍, 不断提高商会调解工作水平,陕西省工商联于2021年1月8日在陕西省蓝天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省首家商会调解员培训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陕西省工商联高度重视商会调解工作,2020年7月在西安市碑林区法院设立了“陕西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站”试点。工作站以息诉止纷,为民营企业或商会挽回经济损失为目标,当民营企业或商会发生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由法院进行案件分配,交商会民商事调解员介入调解,若纠纷调解成功,则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半年来,工作站已成功调解案件137件,在风险防范、纠纷化解、推动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在2020年12月24日举办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上,对工作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将此项工作在全省推行,并表示应重视对调解员人才的培养和继续教育,促进商会调解规范化、法治化发展。陕西省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推进调解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省工商联副主席许孝军、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张赟为陕西省蓝天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授牌“调解员培训基地”。

  许孝军表示,人才培训是商会调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解员培训基地”的成立,标志着陕西省商会调解工作开始了从试点工作向全省进行推广的重大转折,标志着陕西省商会调解工作在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通讯员杨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