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3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杨坤)7月29日,西安高新区举行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暨高新区系列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约70亿元的9个项目正式开工,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将进一步助力高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西安高新区共参加市级开工仪式、组织集中开工7场,包含70余个项目,总投资约917亿元。随着三星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西安电子谷核心区二期、西安前海园、法士特智能工厂、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产业化项目、中电科太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推动高新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

  在一系列新开工项目的带动下,上半年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达35.1%,有力拉动了经济快速恢复两位数高速增长。

  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新引擎

  高新区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电子信息产业活力,围绕“芯-软-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补链强链、空间集聚发展、发展生态优化、示范应用引领等方面,全面推动实施五大专项行动。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陆续开建,为促进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叫响做实“实体经济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今年开始实施,总投资80亿美元,项目内部厂房装修预计9月初完成,10月开始设备搬入,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刷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单一项目吸引外资的新纪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将带动一批配套电子信息企业落户,进一步完善了西安半导体产业链,将有力促进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和带动陕西省半导体产业提升。

  西安电子谷核心区二期项目,总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将建设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等板块,预计2022年陆续建成投运。该项目是由高新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校地融合发展产业加速平台,以打造西部硅谷、创新之都为目标,构建企业总部、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和国家电子实验园四大功能板块。另外,西安同芯圆8英寸功率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月产5万片的功率器件、中低压IGBT及电源管理芯片生产线,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5G通讯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成为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引擎,助推西安成为下一代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全面研发投产的策源地。同时为高新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硬科技示范区,以及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助力核心设备实现全面国产化进程

  高端装备产业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新区全力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是推动产业链建设,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的基础所在。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米,将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建设。项目以法士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装备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离散控制系统,建立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建成后将涵盖年产20万台S系列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离合器、新能源及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等项目的集研发、试制、试验、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工厂,预计年产值达到35亿元。

  总投资2.2亿元的核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米。主要用于核工业专用设备一体化控制系统及其相关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我国核电产业及军工装备环节,加速实现核心设备全面国产化的进程。不仅如此,中煤科工智能钻探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科技研发产业化项目、天幕高性能建筑维护单元项目、佳士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为高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项目基础。

  生物医药产业项目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速产业集群形成

  在生物医药领域,天承杜仲叶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115亩,新建厂房建筑面积5.2万平米。主要建设杜仲叶系列加工产品生产线,包括杜仲纯植物保健饮料、浓缩底浆、浸膏粉、杜仲咖啡固体保健饮料生产线及研发化验中心,采用现代生物提取技术,萃取有效成分,开发纯植物杜仲液体饮料、杜仲浓缩液、杜仲浸膏粉等产品。项目投产后预计第一年可生产109000吨杜仲系列产品,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另外,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31亩,将打造三类植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项目基地,对提升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能力,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形成,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此外,天宇微创硬化治疗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巨子生物电商产业园、大勤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等新开工项目,无疑也在抢抓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存量提升转型和增量培育突破,做强现代中药、做优化学药、做大生物药、做精医疗器械、做专康养旅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项目

  推动制造业能级跃升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发展新材料产业对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高新区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相关产业项目,推动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能级跃升。

  在新材料领域,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建设面积13.1万平米,总投资14.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新型建筑材料、新型装饰制品、战略材料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园。

  总投资3.5亿元的西安福莱特金属科技中心项目,占地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米,项目集研发、检测、办公于一体,主要建设研发、检测、生产厂房5幢,生活配套1幢,建成后可实现各类金属材料的物理、化学全能检测,以及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弦管15台/套/年的生产能力,可完成铝、镁、钛及合金表面的耐腐蚀、高强度膜系加工,实现年产值约2.6亿元,税收约3000万元。

  各类新开工重大项目

  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纵观今年以来高新区的新开工项目,除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涵盖了以北斗产业创新中心暨BDSBAS全球运营服务中心、丝路(西安)前海园、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项目、西安高新区5G基础设施建设系列项目、创智谷、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三期、中央创新区北侧海绵城市及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鱼化能源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安高新区核心节点项目等为代表的5G新基建、教育文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商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在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良好氛围的同时,将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