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潼石榴为西安“代言” 助果农走上致富路

2017-11-10 11: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9日电(张思思 刘梦琦)“言石榴必称临潼。”石榴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骊山脚下栽植的石榴通过互联网装进全国老百姓的果篮子,也让石榴果农的生活呈现出新面貌。

鲜红的石榴象征着丰收的喜悦。新华网 申博望 摄

  与长安结缘千年 如今石榴成西安名片

  “张骞为汉使外国十八年,得涂林,安石榴也。”2000多年前,石榴作为一名“使者”踏上古丝绸之路,缓缓来到了长安。

  西安市临潼区园艺工作站站长张迎军说:“张骞出使西域后将石榴先引入长安上林苑,之后移栽于华清宫。在唐代,因为骊山温泉这个独特的地域环境,石榴在这个时候得以大面积发展,由原来仅供皇室观赏,推广到民间种植,成为可食用的石榴。”

  千年的情谊,奠定了石榴对于西安的意义非同小可。1986年,西安市人大将石榴花选定为西安市“市花”,2011年西安世园会吉祥物“长安花”的设计灵感也是来源于石榴花。同时,西安市部分街道也将石榴树作为行道树进行栽植。

  “可以说石榴现在已经成为西安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象征着西安这座现代化历史古城的包容与开放”张迎军说。

鲜红的石榴果实如同红“玛瑙”一样。新华网发(王昆坤 摄)

  临潼石榴发展迅速 品质及营养价值极佳

  据张迎军介绍,自1991年举办第一届石榴节起,石榴的栽植面积迅速扩大,到2000年的时候,栽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目前,临潼石榴有100多个品种,年产8万余吨的石榴鲜果可用于加工。

  “临潼位于高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临潼石榴不管是从外观形状、颜色等方面,都比其他区域的要好。”张迎军介绍说,石榴不仅美味可口,营养价值高,它的保健功能还非常丰富。石榴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有比较强的抗氧化性,可以有效抑制肿瘤的扩散。石榴的外形像心脏,果实汁液像血液,所以从中医“以形养形”、“以形补形”的角度考虑,石榴对心脑血管具有非常强的保健功能。

航拍石榴果园。新华网 申博望 摄

  

  临潼石榴价格翻番“朋友圈”销售成水果网红

  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临潼区组建了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会,建立了“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石榴技术服务快速通道,实施了“石榴+旅游”、“石榴+生态”等发展战略和“零投入”石榴政策保险、“石榴贷”业务等多项扶持政策,形成了产业壮大、果农致富、效益集约的多重效应。

  临潼区胡王村果农房亚军自1984年开始种石榴,到现在已经30多年。“今年的石榴产量是3万多斤左右,虽然连续的阴雨天导致减产,但价格比去年能高出1块多钱,尤其是新优特品种,价格已经翻了几番,由过去的一斤3块多,涨到现在8块到10块钱之间。”房亚军说。

  依托众多电商销售平台,临潼大力实施“石榴+互联网”战略,已建成石榴销售网店300余家、微店1000余家。有了方便快捷的网络销售渠道,房亚军全家出动卖石榴。他的儿子、女儿在网上帮着卖,自己也在微信“朋友圈”里推荐石榴。

  房亚军笑着说,最近几年,用卖石榴挣的钱给儿子买了车,也盖了房。石榴提高了全家的家庭收入,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 舒隆焕

临潼石榴为西安“代言” 助果农走上致富路

“言石榴必称临潼。西安市临潼区园艺工作站站长张迎军说:“张骞出使西域后将石榴先引入长安上林苑,之后移栽于华清宫。“可以说石榴现在已经成为西安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象征着西安这座现代化历史古城的包容与开放”张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