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家电网上零售量下滑 80后和90后成高端化消费主力

2017-08-03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家电过剩,尤其是白色家电过剩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在网上零售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最近几年还能维持增长态势。不过在今日由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一些家电的网上销量也开始下降,给这个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行业也在以高端化应对挑战。

  今年夏天,热浪席卷全国,有人编段子说,在这么热的天存活,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射掉9个太阳的后羿,另一个就是发明空调的人。的确,今年空调的销售尤其火爆,特别是在线上,销售额大幅增长了88%,都快翻倍了。

  不过,其它种类的家电就没有这么抢手了。比如彩电,今年的出货量是下降的。而且,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说,线上销量比线下销量下滑得还厉害。

  胡燕: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彩电销售量2181万台,同比下降7.3。其中,线上渠道销量768万,同比下降了9.2%。也就是说,我们今年上半年已经感觉到,就彩电而言,线上销售比线下销售下降幅度大了。

  不光是彩电,行业专家表示,整个白色家电领域的线上线下销量都在下滑。也就是说,网购这个渠道优势,已经不足以作为家电行业的“救命稻草”。那么,这个行业接下来是不是注定要走下坡路了?恐怕也未必,还以彩电为例,中国电子报社总编辑胡春民注意到了另外一个现象。

  胡春民:在线上销售量平板电视是下降的,是下降了2.5%,但是线上的销售额却增长了10.1%,这说明什么意思?它的结构性,它产品的高端化在增加。就是更大的大尺寸、高端的智能电视这些产品,在网上的销售是增加的。

  产品高端化,销售方面虽然量减,但是价增了,最后的销售额还是增加了。这种现象很普遍,像4千到6千元的高端冰箱,销售额同比实现翻倍增长;6500元到1万元的高端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加130%。

  以前都说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为什么如今高价家电人气越来越高呢?胡春民分析,这跟消费人群的迭代有关,消费人群变了,消费观念当然也跟着变。

  胡春民:这个年龄结构方面,26-35岁的占比达47%,能占半壁江山,所以年轻人应该说是成为了网购的主力。他们愿意买这个产品的话,很高的价没关系,我指的是值得的情况下。所以,80后、90后他们的消费特点是什么?是更关注产品的本质,关注服务的体验、品牌的个性。

  当然,年轻人也不是“冤大头”,价格上去了,质量没有提升,他们同样不会买账。所以,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提醒,家电行业高端化的确可以拯救市场,但是产品质量和服务一定得跟得上,同时还要尽可能地跟客户保持互动。

  李鸣涛:以前可能我们把冰箱卖给消费者之后,最多是通过电话进行一个回访,其实我们联系客户的渠道是存在很多断点的。但是现在我们通过智能家电这些载体,可以实时和用户产生一些互动。其实我们每一个家电厂商也有这样新的机会,和我们的用户群建立一种紧密的连接,建立起新的信任关系。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高端化;家电行业;80后;主力;90后

部分家电网上零售量下滑 80后和90后成高端化消费主力

家电过剩,尤其是白色家电过剩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在网上零售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最近几年还能维持增长态势。不光是彩电,行业专家表示,整个白色家电领域的线上线下销量都在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