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以前那山路走出来要三个多小时,开车都要一个多小时,村上有的孩子找对象都不容易。”今年82岁的西安市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居民陈慧兰,回忆起曾经的居住条件感慨万分。

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央广网发 资料图)

如今,和陈慧兰一样的山区群众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为彻底解决山区艰苦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和出行交通问题,骆峪镇因地制宜、精准发力,2018年将山区的4个村群众整体搬迁到黄家湾社区,并引导企业把就业车间建到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住是小区房,家门口就业忙,社区生活有保障,未来致富有希望”是他们如今生活的美好图景。

从走出山区,到摆脱贫困,再走向富裕。今年,黄家湾的社区工厂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将为更多群众就业和黄家湾乡村振兴带来新的资源与希望。

黄家湾社区新华印务社区工厂(央广网发 资料图)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引”工厂进社区

裁剪、装订、打包……在黄家湾社区新华印务社区工厂,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每天都有大量的儿童书籍在这里“由平面变立体”,印装完成后精致的送到小朋友们手中。

“新华印务生产工艺先进,符合绿色环保要求,不冒烟、不流水、无扬尘、没噪音、无污染,而且吸纳劳动力强,就业门槛低,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很适合在我们这里开办工厂发展产业。”黄家湾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徐彦良介绍,社区引进企业不仅要确保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也将环境保护作重要的产业发展要求,最大限度保护绿水青山。

对企业来讲,营商环境是选址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周至县委、县政府利用涉农整合资金198.4万元建成了1600平米黄家湾社区工厂一期,租赁给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用于童书装订,企业可以直接“拎包入驻”。西安新华童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军表示,来到这里有政策支持、政府提供厂房、附近有大量劳动力,我们实实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能够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群众增收。

延伸产业链条 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2018年六月,黄家湾社区工厂刚开办一个月,住在社区的屈燕燕就来到厂里上班。“当时就想自己零花钱赚了,也把时间打发了,还能接送照看娃。”这份上班步行不到五分钟的工作,每个月可以为屈燕燕带来三千多元的收入。

目前,黄家湾社区工厂一期就业村民已经有近一百五十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加上“企业+脱贫户”“务工+分红”等先进理念模式,为群众带来更多收入。

为解决更多群众就业问题,推动社区工厂变成“印务小镇”,骆峪镇积极举办招聘、就业咨询、产业宣传等活动,并不断延伸社区工厂产业链条,与新华印务公司达成初步框架协议,新华印务相同行业企业也积极与骆峪镇对接,“印务小镇”发展初具雏形。据介绍,黄家湾社区工厂二期继续租赁给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后,年租金60万元,每年可增加财政税收300万元。

骆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颖俊表示,在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骆峪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线,规模化、科学化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特色农业小镇;以美丽村庄片区化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宜居的生态小镇;以社区工厂二三期建设为重点,高质量打造印务经济小镇,真正使骆峪成为山好、水好、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小镇。

“我们二期工厂预计2022年3月份投产,能提供三百人的就业岗位,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的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张小军说。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将在家门口圆“就业梦”,走上致富振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