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訾雲)10月20日,谷子熟了”——陕西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分为群众迎金秋、名家看米脂、主题研讨会三大板块,群众迎金秋板块包含谷子收割赛、民俗活动、文艺演出、非遗技艺竞赛等10余项群众活动。

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现场(央广网发 米脂县委宣传部 供图)

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表示,米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小戏之乡、梯田之乡、小米之乡的美誉。多年来,米脂上下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米脂小米、山地苹果、文化旅游产业,一举甩掉贫困帽子,同步迈向全面小康。特别是高西沟人民,以三代人的坚守和科学治理,创造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

据介绍,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米脂县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和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高西沟村——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的经验推广、米脂县小杂粮产业发展及米脂县文旅产业打造等内容。

在米脂文化大集中,驴板肠、米酒等米脂特色小吃吸引了来宾争先品尝,米脂剪纸、米贴画、面花等产品的现场制作让游客驻足拍照留念,各类农特产、陕北说书以及特色秧歌表演等向游客展现出米脂的独特魅力。

米脂小米(央广网发 米脂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米脂县发挥小米生产的区位优势,把抓好小米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以太空育种和小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小米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集小米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全县常年种植谷子12万亩,产量3.2万吨左右,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达到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