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佳爱)2021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盛世御果·丝路飘香”临潼石榴宣传推介活动今天(15日)启动,现场多个品种的石榴参与了评优品鉴。

为充分挖掘“临潼石榴”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做大做强临潼石榴产业,在此次临潼石榴宣传推介活动中,主办方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临潼石榴种植体系”的保护人代表,以及临潼石榴生产发展代表人物、市级示范合作社代表、公用品牌标识使用方代表、绿色食品认证合作社代表、地标产品保护工程示范基地代表、临潼石榴产业发展技术贡献人物进行授牌和颁奖。

临潼石榴(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临潼石榴产业融合发展暨石榴线上线下营销集中签约仪式。临潼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与陕西农业品牌网、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新华石榴专业合作社、丹若尔石榴酒业有限公司同石榴红生态科技园分别就临潼石榴线上推介、线下销售、原料供应等签订了相关协议。

临潼是我国石榴最早栽植地和全国石榴主产区之一,被誉为“石榴之乡”。临潼石榴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称号,入列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为加快石榴产业发展,临潼区坚持以品牌建设为突破,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石榴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直接产值6.4亿元,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培育了丹若尔、秦俑、红石榴等加工企业,百富瑞、林彤等省市级知名品牌18个。全区从事石榴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60余家,石榴种植户达到8200户,从业群众1.5万人,石榴已成了带领临潼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临潼石榴(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同时,临潼区聚力石榴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石榴主题,积极扶持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加快石榴酒、果汁、果醋、茶叶等产品研发升级,形成丹若尔、秦俑、红石榴等3个深加工品牌和百福瑞、林彤等15个省市级知名鲜果品牌;打造形成19个示范村和6个石榴观光园,推动石榴产业从传统种植业向“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业”转变,2019年临潼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

“我们将聚焦区域特色,深挖发展潜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西安特色果业提质增效,持续打造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据介绍,2020年10月,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全区13家经济实体已获“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下一步,临潼石榴还将借助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禀赋旅游资源,壮大石榴产业,推进临潼石榴品牌建设,拓宽石榴销路,促进果农致富增收,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