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9月17日上午,在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出版社家属院内,“红心管家”刘舍民和社区志愿者们齐聚院落,商量近期要为居民办的实事;9月17日下午,北关街道在北稍门东社区举行聘任仪式,盐业家属院小区院落长张大团、楼栋长李景福及邻里长马巧玲、张安文、雷建昌、杨瑞芝受聘成为该社区的“红心管家”……

当居民的知心人、守护者、服务员,“红心管家”是北关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为目标,探索推行“红心管家,格中有我”的“邻里格”基层治理新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治:构建邻里服务新格局

为进一步细化院落管理及时准确把握居民需求,北关街道按照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居民户数统筹立体划分“红心暖格”服务单元,选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中心户长等构筑五级“红心管家”服务体系,坚持每天入户走访,主动了解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打通各个“节点”,对能调解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及时反映跟进,让“红心管家”既做好“基层治理服务员”,又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邻里格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北关街道完善了“邻里格”工作机制和运行体系,制订了考核评议机制、带管帮扶机制、更新反应机制等“三个机制”,选出一批能干肯干、善作善为、群众认可的“红心管家”,真正让“邻里格”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效用,实现“业主支持、群众认可、管理有序、平稳运行”的治理效果。

目前,北关街道第一批24名“红心管家”已在邻里互助、院落管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凸显优势,成为居民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服务员。

共享共赢:提高邻里生活幸福感

了解心声在一线、满足需求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为推进“红心管家”工作顺利开展,北关街道创建“两委三方”协调机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协商解决小区日常管理的困点、难点,搭建“板凳议事会”等居民议事平台,倾听居民意见和建议,形成“居民点单、网格接单、街道买单”的服务模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此外,为强化邻里格管理和服务能力,北关街道整合街道的综合管理力量,积极发展社会力量,下沉并参与到邻里格管理中,成立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联合物业公司、驻地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志愿服务团体等力量为“邻里格”提供服务保障,为“红心管家”解决问题提供支撑,集多方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社区居民凝聚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热情,增强了居民对的认同感、归属感,提升居民幸福获得感。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李东峰 图/北关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