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17日消息(记者舒隆焕)在秦创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里,有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4厘米见方的黑色小盒子,将10个MEMS陀螺仪组成一个陀螺阵列,在此基础上利用科研技术和算法,对数据进行滤波和融合处理,从而提升精度,可以广泛应用在无人机、民用车企以及需要远程精准导航到达的领域。

近日,该技术已经落户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陕西西咸新区,并且获得了西咸新区“春种基金”的100万元投资支持,正在进行二代升级。

9月14日,记者见到该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梁思远时,他正在和团队一起对系统进行二代升级的研发工作,有了秦创原的支持,按照他们的时间表,将在“十一”前拿到20台二代样机,加上算法系统调试后,分发给客户处做数据测试,到2022年年中收集反馈数据进行升级改进,预计2023年年初,产品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梁思远目前是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也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几年前,他们发现在同等级别市场中,需要的主要元器件以欧洲及美国进口产品为主,他们就萌发出了自己研究系统算法,打破受制于人的局面的想法。他说:“我们是从2017年开始有这个想法,并且组建团队开始研究。”

2019年,他们研发出来第一代算法系统后,并开始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第一代产品交付湖南某客户测试。客户反馈“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去年开始,需要的部分进口元器件及芯片就很难买到了,产品限购,技术限制,倒逼加快提升国产化率的脚步。

据梁思远分析,这是一个有着极大潜力的市场,这个项目属于消费电子类中高端的应用领域,国内市场达亿元级,市场增速为15%。而经过他们的研发,目前该系统可以将整体电路硬件成本控制在千元内,通过测试证明该性能可以达到万元级设备性能指标。

梁思远一开始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实现从科研到产品应用的转化。“今年4月,我听到了秦创原启动的消息,5月便开始深入了解秦创原,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导下递交了材料。7月就签署了‘春种基金’的投资协议,没过多久100万元就到账了。”

梁思远提到的“春种基金”,是西咸新区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由政府全资设立规模达6亿元的“春种基金”,每年都有2个亿的“种子基金”投向省内高校院所师生注册在总窗口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截至8月中旬,已有123个签约项目获得秦创原春种基金支持。

梁思远表示,加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后,有了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服务,相信会给团队未来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带来更大的利好。

据了解,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西咸新区,正在通过一系列创业孵化、专业培训、空间运营、投融资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等实际的行动与措施,创造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让更多的“made in 西咸”的科技项目改变生活,引领科创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