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3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李聪迎)近日,西安高新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倡议承诺活动举行,14家实体店成为高新区首批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企业。

活动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于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倡议》;解读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和先行赔付制度。随后,金鹰商场、世纪金花和中大国际等14家首批承诺企业分别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书》上签名并向广大消费者作出了“加强经营管理,提高商品质量,规范经营行为,接受社会监督”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前期,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在认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倡议书》,建立了适用于高新区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广泛宣传,精准施策,重点突破,逐步推广,鼓励辖区金鹰国际、世纪金花和中大国际商业中心等知名品牌商业企业继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辖区广大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参与倡议承诺活动,努力营造“自愿承诺、践行承诺、公示承诺、监督承诺,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构筑起坚固的维权防线”的良好氛围。同时,此次活动的开展也为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