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以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以业态创新构建新高地,以模式创新共享新市场。今年1-6月,陕鼓集团已实现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99.14%,主要经济指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对标企业,在奋力追赶超越中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陕企“加速度”。

  作为地方国有大型企业,陕鼓集团在深耕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聚焦万亿级分布式能源市场,聚焦细分领域客户需求和需求变化,践行“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构建“1+7”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以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

  在以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的实践中,陕鼓集团持续强化创新的科技硬实力,将主营业务收入10%作为研发投入,并结合市场策划谋划研发项目,使企业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保持着领先的创新优势。

  “我们不断深化研发激励机制,创新研发成果分享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了新产品的创新速度和服务客户的效果。”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说。陕鼓通过持续不断的机制创新,激发企业的在科技创新中的发展活力。

  陕鼓年产36万吨硝酸四合一机组和总包单元工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在化工流程工业领域装置大型化趋势下,陕鼓研发的超大型10万空分装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已具备了15万空分的设计制造能力。为解决航空航天和国防建设大型风洞卡脖子技术难题,陕鼓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正陆续交付用户。与此同时,陕鼓创新研发的第三代TRT高效能量回收装置,效率已经达到94%,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获得中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好技术”。目前,陕鼓通过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陕鼓将科研成果与火热的市场紧密结合,在有色冶炼、新能源、新材料、全球首个氢能冶炼项目及炼化一体化领域连连斩获订单,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生产力。”李宏安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陕鼓以创新为引擎,以市场为抓手,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持续拓展陕鼓海外空间,已获得菲律宾、印尼、俄罗斯、土耳其等冶金、能源、化工领域数十项海外项目订单,以“陕鼓装备”和“陕鼓方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发展。

  同时,陕鼓还充分利用分布式能源“1+7”系统解决方案的系统优势,以及服务于石油炼化、煤化工、冶金、焦化、有色冶炼等领域资源优势,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业链,打造新型陕鼓特色供应链业务生态圈,聚力共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陕鼓集团坚定‘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践行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用又好又快的发展实效,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宏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