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7日消息 十四运会篮球项目测试阶段开始前,经开区成立由市场监管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制定活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与餐饮接待单位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书,强化食品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意识。

  检查组提前邀请食品专家对赛事相关酒店、餐厅通过现场指导、流程演示、理论学习等方法对食品安全责任人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酒店,详细安排部署、细化制作、检查步骤,对菜谱预审、原材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全程进行现场监督把关,对赛事进行全程保障。

  4月19日赛事当天,经开区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力求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消除,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求企业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防范措施,加强食品供应全过程监督管理。同时,检查组对比赛场地保障餐厅城运公园餐厅和人员入驻的金磐酒店进行驻点值守保障,对相关加工及就餐环节全程监管,保障了赛事当天1000余人次的饮食环境安全、确保了赛事有序、安全进行。

  下一步,经开区将对十四运会比赛场地、接待酒店食品加工区域、场所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剔除高风险和存在食源性兴奋剂的风险排查,制度落实管控,督导整改提升,确保十四运会期间经开赛区食品安全无事故。(通讯员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