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临潼工业园区总装车间里,机器轰鸣,大型装备的操作台上,工人们正在为庞大的转子、承钢和机壳的配套安装做着细致而充分的准备。高空中的一辆行车吊装着数十吨的大型转子在地面人员的指令下向前行进,生产场面井然有序……
  “春节期间,我们就没有间断生产。结合每一个生产项目的设计制造要求和工期要求,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执行计划,确保国有高端装备的制造品质和100%精准履约。”陕鼓集团生产制造总监徐晓东告诉记者。
  2020年,陕鼓完成了全球最大工业用AV140轴流压缩机组的研发制造并试车成功,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开发的第三代TRT效率高达94%,节能发电成效显著。研制全球最大的高炉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AV80-BPRT,在用户现场成功投运,节能效果达到50%;与此同时,陕鼓为欧洲最大的5580m3冶金高炉提供的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克服了疫情期间生产制造的不利影响已顺利发往海外客户现场;陕鼓工程总包的印尼国内最大空分项目及发电项目已陆续投运……先进高端装备制造和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为西安市先进制造业强市注入了强大能量,也让“中国方案”在世界舞台更加“硬气”。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陕鼓作为西安能源装备领域实体制造企业,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五强’目标,正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以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的发展业绩,助力西安市先进制造业强市。”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陕鼓追赶超越,逆势增长的实践成效,成为全市和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一极。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的双线作战中,陕鼓业绩连创新高,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企业正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进。
  “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才能加速先进制造业的新发展。像陕鼓这样由生产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的,就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向用户提供具有专业能力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助力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李宏安说。
  在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瞄准节能环保新趋势下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并让科技创新成为夯实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硬力”。目前陕鼓已成功开发了“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使陕鼓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推动陕鼓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多年来,陕鼓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能量回收,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装机容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陕鼓自主创新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20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智慧”“陕鼓方案”正持续为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支撑。
  与此同时,陕鼓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服务方案创新,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2020年,陕鼓集团累计完成系统服务项目405项。陕鼓工业服务+运营的销售合同额占总销售合同额比达86.45%。陕鼓发力先进制造行业强市的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效果显著,软实力和硬实力进一步提升。
  近四年来,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接近或超过国际对标企业,经营绩效国内全行业第一。“陕鼓模式”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获得国家工信部以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推广;陕鼓“能源互联岛”问鼎中国工业大奖,并写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站在分布式能源革命潮头,陕鼓将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全球市场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金融体系’,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持续创新智慧绿色方案,为‘碳中和’目标和零碳中国行动发力,为西安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西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李宏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