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近日,陕西师范大学开展“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西部12个省区市及海南省149所中小幼学校调研走访,精准对接当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际需求,并将形成调研报告。

  据介绍,日前,陕西师范大学13位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组织校内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西部12省区市以及海南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慰问等形式,共走访69个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小幼学校,发放调研问卷85334份,召开调研座谈会151场,全面了解西部各省区市基础教育现状,精准对接西部革命老区、边疆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等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范大学办学的需求。

陕西师范大学“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调研中,调研组将“优师专项计划”和“西部师资专项”教育博士招生计划的信息传递到所到省份,并组织教师开展“名师送教”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据介绍,在广泛调研、扎实座谈、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陕西师范大学目前形成《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报告》《西部边疆基础教育咨询报告》以及13篇子报告,为进一步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教师教育珠峰、办好高水平一流师范大学提供鲜活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说:“建成教育强国,离不开西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教师是关键。在建成教育强国的过程中,我们要紧密对接基层,明确需求,及时调整办学育人举措,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