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西安航天城一小基于三个课堂,立足“承新”德育课程,以“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实景基地”为场所,开展系列交通安全文明教育活动。

交通安全文明教育活动(央广网发 航天城一小 供图)

航天城一小将真实的“交通道路”搬入了校园,开发建设了“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实景基地”,邀请西安市交警支队公安交警走进学校,在交通安全实景模拟区组织孩子们开展浸入式交通法规教育实践活动课,孩子们通过学习交通指挥手势,认识交通警备装备,交通标志问答,辨别车辆违规行为等形式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落实交通安全行为。

航天城一小将交通安全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将安全教育植入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并根据学生年龄和身心发展规律,精心设置第二课堂交通安全德育教育课程,分年级开设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交通事故案例解析、交通标识学习和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引导低年级学生绘制交通安全标志,完成交通知识问卷;高年级观察交通行为,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周围亲人、行人、违规车辆开一张“文明交通督导单”,观看交警纪录片《忠诚》后,写下自己的感受。

交通安全文明教育活动(央广网发 航天城一小 供图)

学校还将现实的交通环境作为我们的第三课堂,孩子们走上街头,纠察不文明行为,开具“交通文明安全督查单”;以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交通协助工作,以“小手拉大手”方式,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带动社区交通文明,提升社会交通文明。

学校基于“三个课堂”落实多样的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增强交通安全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