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十四运会即将圆满完成了她的使命,于西安奥体中心落下帷幕。这是中国西部首次承办的全国性运动会,也是献礼建党百年的一场体育盛会,更是西安这座城市发展画卷的全新展开。

万千华章,皆是序曲。随着全运会在西安的“落户”,西安这座千年古都乘着筹办全运会的强劲东风,进行着城市化的温暖蜕变,向国家中心城市大步迈进。

西安奥体中心。(资料图)

如期而至:当十四运会“邂逅”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6年1月4日,国务院宣布陕西省将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2017年9月8日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式上,当会旗交给陕西时,全运会正式进入“陕西时间”。至此,陕西成为国内第八个举办全运会的地区,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次举办全运会,也是西部地区首次举办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坛盛会。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已经成为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经验。在西安举办全运会,是国家要事、陕西大事、西安喜事。以承办全运会为重要抓手,西安正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

乘十四运会之东风,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在2019年10月举办的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大会上提出,要抓住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大机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用速度与激情点燃城市赛道,凝聚起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

十四运会已成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的超级变量。“全运效应”带来的城市形象更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正在西安加速发生。

全运圣火。(资料图)

亨嘉之会:一场激情飞扬的体育盛宴

十四运的圣火已在三秦大地熊熊燃烧,一场激情飞扬的体育嘉年华,从精彩开场,到如今迎来落幕。

这是一届星光灿烂的全运会,汇集了中国体坛的最强阵容。本届全运会共有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12000余名运动员,参加35个竞技体育项目和19个群众体育项目的角逐,创下历届之最。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既有东京奥运会刚刚归来的奥运冠军,也有奋力付出的国内老将,还有“初出茅庐”的小将们,他们都在为了全运梦想挥洒汗水,用激情诠释体育精神。

这也是一届充满“变革”意味的运动会,正在形成“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发展新格局。在本次全运会中,首次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通过线下广泛参与,线上集中展示。以比赛杠杆撬动“全运惠民”理念在群众中广泛传播,使广大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

震撼,是不少观众观看比赛时最频繁提及的词语。“观看比赛的过程就像是看了一场‘神仙打架’,真不愧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国家级综合性运动会。”一位现场观众说到。

十四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现场。(资料图)

从举世闻名的西安古城墙向北,沿着古城中轴线,直达本次全运会主场馆的西安奥体中心。该中心“一场两馆”包括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除了大气恢弘的西安奥体中心等新建场馆外,本届全运会还有50余座竞赛场馆,它们都在本届体育盛会的举办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资料图)

可以说,全运会的到来,带来了一个个体育新地标,西安用一流场馆“建”证了全运会。同时,用全运会的筹办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成为西安城市品质提升的一副“催化剂”。

以十四运会为契机,西安的交通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全面提升;西安奥体中心成为5G技术全覆盖的智慧场馆;1100多个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在群众身边落成……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民生盛会,赛事与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已在悄然间发生。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及“三河一山”绿道建设项目。(资料图)

高效赋能:一场全民普惠的民生盛会

大型赛事的举办,其最直观的表现不仅是将运动的魅力从紧张的赛场传向热络的生活,更是由赛事举办为契机带动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是将细节落在民生实处,全运“红利”由全民共享。

西安市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14个,改造背街小巷590条,打通断头路57条,落地架空线缆888.3公里,人居环境及城市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对城市生活品质的追求,曾是温饱,现在是绿水青山。今年5月,作为全运惠民工程之一的“三河一山”绿道全面贯通。在这里,绿道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城市因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身影而更具活力……“三河一山”建设把看得见的生态之美展现出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美地融合在城市的建设中。

西安交通设施优化升级。(资料图)

以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畅通城市更新之路。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打通城市“梗阻”之路,奥体隧道工程、红庙坡断头路、灞河西路、南“2.5环”等重点项目的通车,“8线运营、7线共建”的局面的呈现,让城市骨架不断被拉大;从去年至今,西安新建成了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等大公园,建成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共计1100个,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家门口的绿地生态乐园。

筹办全运会,给了西安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的绝佳契机。围绕全运会,西安大力推进相关保障工作,涉及54项重点任务,共521个具体项目,让民生项目的高质量推进融入了“全运时间”,切换至“全运轨道”,使景更有颜值,城更有品质。

幸福林带俯瞰图。(资料图)

乘风破浪:一场向全球展示西安的推介盛会

在城市竞争激烈的今天,体育赛事的承办无疑是加分项。相较于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全运会在提升地区知名度、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作用相似,一脉相承。

全运会的筹办,千年古都西安迎来万亿时代后的首次“全国曝光”。国内外媒体的纷纷聚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宣传,让西安在收获传媒美誉的同时,扩大了国内外影响力,对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和招商引资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成为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契机。

全运会在点燃三秦百姓运动热情的同时,也成为吸引全球目光、拉动陕西及西安旅游的一大引擎。在西安,发展“体育+旅游”具有天然的优势。无论是已经成为西安体育金字招牌的“城马”“西马”,还是2020年西安首次推出的拥有40条线路、涵盖176个打卡点的“西安全运游”,作为体育旅游重要抓手的观赛旅游、赛事旅游在西安已经日益成熟。

西安市高新区。(资料图)

目前,旅游的边界更加模糊,容纳性更广。今年4月,在第二届“电竞·中国”年度盛典上,上海、武汉、西安被评为“年度电竞城市”。无论是之前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的王者荣耀KPL春季赛,还是以曲江新区为主场的WE战队主场赛事,每场重要赛事的线上同时观看人数峰值都高达数百万人,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粉丝来到现场观赛。电竞作为一项新兴体育项目,为古城旅游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为了体育和旅游的更加深入融合,西安市于今年4月印发《西安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体育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体育消费新名片,完善“体育+”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体育消费从传统消费模式向观赏型、活动型消费模式转变升级。依托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区域体育文创品牌。

西安马拉松现场。(资料图)

从前期建设的全面发力、防疫屏障加速形成,到办赛理念的创新与踏实践行,全运会期间各项工作高效有序,以最硬核的赛事保障措施体现着“西安担当”。十四运会于9月27日在西安奥体中心画上圆满的句号,全运圣火缓缓虽熄灭,但西安的城市发展正踏上全新的征途。

2023年,西安还将迎来亚洲杯的举办。西安能够“接二连三”承办这种高级别赛事并非偶然,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厚积薄发,也是凭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强“西引力”的最好体现。随着赛级越来越高,可以预见,西安将把“办赛”与“营城”充分融合,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全运会自带的交流、合作和展示机会的属性已经得到了强有力的佐证。未来,由这一场体育盛会带来的西安蝶变正在酝酿,一座高质量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也将茁壮生长。(文/李炘弋 李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