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刘雪妮)“十四运”的脚步越来越近,近日,记者从曲江城管局获悉,包括曲江路在内的曲江新区迎“十四运”重点线路环境提升整治工作计划将于5月底全面完成。

  3月12日,记者经过雁南一路发现,路边沿人行道立起了施工围挡,准备对人行道路面和道路路沿进行更新。在曲江路,沿西侧辅路向南,部分路段路面已经重新铺设;部分路段已经清除掉原有沥青路面、还未铺设新路面,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固路基、修补道沿。曲江城管局工作人员程鹏亮告诉记者:“曲江路是辖区一条主干道,为了不影响市民通行,路面施工一般是在晚上12点至早上5点之间。目前,路面重修工作已经完成三分之一左右。”

  “短短的一条道路,既是参赛者对西安的第一印象,也是城市底蕴和新变化的体现。”程鹏亮说,为了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曲江新区从市政道路提升、建筑立面改造、绿化建设等大项入手,对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城市家具、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夜景照明、道路桥梁、市容秩序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

  据悉,曲江新区在全运线路改造提升过程中,围绕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整体风貌,结合街区特点和实际,按照“一街一特色,一楼一设计”的原则,对沿线所有整治点位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除了服务全运,我们还注重服务所有市民游客。”程鹏亮介绍,已经完成的曲江路沿线绿化改造就体现了这一点,“将原有绿化进行优化提升的同时,还将原来封闭的绿化带打开,在中间增加了一条步行道,方便市民参与式体验,这样一来等于变相地给周边市民增加了一个公园。”

  据悉,迎“十四运”,曲江新区还涉及火炬线路6个路段和马拉松线路7个路段。其中,涉及火炬线路的6个路段分别为: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雁南一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小寨东路;涉赛线路分别为:雁塔西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芙蓉西路、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芙蓉东路7个。近日,这些路段也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

  曲江新区迎“十四运”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樊延龙表示,当前十四运各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曲江新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细节处入手,精益求精地做好十四运涉赛路线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喜迎“十四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