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记者肖持纲 通讯员杜飞)“给咱做炒鸡蛋、皮冻、牛肉、带鱼……咱们全家好好吃个团圆饭!”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中午,西安市阎良区新兴街道邰家村村民史小军对妻子李亚丽利说。
  据史小军介绍,过去家里就没个像样的厨房,每回做饭烟熏火燎地把人熏得直流眼泪,也吃不起个好饭菜,现在不仅厨房焕然一新,安上了抽油烟机、换上了新灶头,关键锅里的内容更丰富,想吃啥做啥。
  门上红艳艳的福字透着祥和,耳畔萦绕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欢快歌声,崭新明亮的客厅里美食香气弥漫。史小军一家四口围坐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可口的饭菜,其乐融融。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以前我们家徒四壁,缺衣少穿,还有几十万元的外债,恓惶得很呀。”史小军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据邰家村第一书记、包村负责人管建朝介绍,2014年史小军去北京看病,再加上孩子上学,前前后后花了四五十万元,欠下几十万元外债,成为村中的贫困户。
  “这都多亏了政府好、政策好,通过政府的不断帮扶,现在不仅我的身体好了,而且全家也住上了新房。你看,我这120平方的新房多阔气,住在里边太舒心啦!”史小军激动地不断指着房中的大空调、大电视、新沙发对记者说,这是他们家2019年盖的新房,2020年又花了七八万元进行了装修和内部家电家具购置,今年是在新房里过得第一个春节,全家人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新春来临,大地回暖,钢架大棚里的菜苗展示出勃勃生机。“再过一个半月,我的青椒就能上市了,又是一个收获年!”史小军在大棚里抚摸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菜苗,喜不自胜地说,这一株株菜苗都是他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前几年,阎良区农业农村局帮助他协调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又为他免费申请到了8亩地的钢架大棚,结合当地种菜的传统技术优势,让他开启了奋斗的新征程。
  “2019年我种了20亩青椒,当年就挣了30万元。2020年,我又通过种植辣椒、茄子,纯收入16万元。今年我又种了12亩辣椒、8亩茄子,相信又会是一个丰收年!”蹲在大棚里史小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