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生在认真打理自己的葡园(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央广网太原8月16日消息(记者 任重) 郁郁葱葱的葡园,虫鸣犬吠的田园“组歌”,葡香沁人的各类葡萄……在山西太原晋源区南张村的兴旺采摘园,以农业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协奏曲”正在古晋阳大地奏响。

杨福生展示即将成熟的葡萄(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晋源区南张村曾是附近有名的果树种植村,鼎盛时期面积达上千亩,已近古稀的杨福生不仅是村里的种植能手,更是晋源区科技特派员。已有53年种植经验的他,如今和妻儿及儿媳共同操持着20余亩采摘园的农务。

葡园的葡萄已进入成熟期(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你尝尝可甜了,葡萄现在已经进入成熟期,月底就都熟透了。”杨福生今年在自己的采摘园里开辟出一个棚用来育种试验,种植了阳光玫瑰等4个品种,独特的自然气候、疏松的沙地土壤、羊粪等健康农家肥、勤劳和谐的一家人造就出甘甜味美的葡萄,“种植效果还不错,明年春天将移栽到温室大棚进行大范围种植,后年能达到盛果期。”

打理葡园是个技术活(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种植果树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历经多次淘汰育种、育种淘汰的循环往复,杨福生在摸爬滚打中不断积累经验,如今已成为晋源区果树嫁接方面的科技特派员,而他的采摘园也和太原市生态工程学院的老师合作进行葡萄“有机旱作增硒优质”的栽培试验。

杨福生和儿子在葡园认真劳作(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我现在退居二线,当个技术顾问,果园就靠他们年轻人啦。”望着刚刚领到的“太原市晋源区兴旺采摘种植家庭年农场”的牌子,杨福生笑得眯起了眼睛。

杨福生和家人对今年葡园的收入充满了期待(央广网发 杨润德 韩雪冰 摄)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