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检修工人正在登上机车开启一天的工作。(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央广网太原6月22日消息(记者 吴婷婷 郎麒) 6台正在等待检修的火车头,虽然于前一天后半夜便到达车间,停放已超5个小时,但柴油机间温度仍高达四十多度,无异于一间“桑拿房”……6月21日,央广网记者走进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探访高温车间里的火车头“主治医生”如何“望闻问切”,冒着高温酷暑,保障一列列火车安全穿梭于山川大地。

偌大的太原机务段检修车间。(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技术人员正一丝不苟检修柴油机。(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4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工作人员的衣背早已被汗水浸湿。(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遇到需要抢修的情况,根本来不及等柴油机降温就要开始作业,这个时候柴油机间高达六七十度,进去几分钟就会汗如雨下。我们修柴油机的工作人员经常夏天都要穿长袖,甚至需要往里面加衣服,作业过程中难免需要趴在机器上,表面温度太高了,会把皮肤烫伤。”太原机务段劳模帅正红坦言。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火车头组装作业。(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背后是室内的闷热,面前则是电焊散发的高温。(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几位干练、年轻的面孔正拿“笔”在螺丝等零部件上打标,及时检查螺丝是否有松动。(央广网记者 吴婷婷 摄)

航拍太原机务段厂房。(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机务段的主要职责正是负责火车头的综合整备、整体检修。而当能源保供遇上暑假,对山西火车运力、太原机务段的工作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太原机务段承担太原局集团公司全部高铁、动车组和95%以上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以及太中、石太等6条干线、4条支线248对货物列车和18个站区调车作业牵引任务。持续高温之下,太原机务段工作人员迎“烤验”、战高温,坚守工作一线,全力保障暑期运力与能源保供,用汗水书写责任与担当。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