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24日消息(记者 赵艺) “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5757万亩耕地红线。”5月2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同时确保2022年实现农民收入增长8%以上,一产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产固定投资增长10%以上的目标。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山西发布)

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为了守住红线,山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下大力气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从2022年开始,山西将对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每年抽查2—3个市,5年实现全覆盖。除此之外,山西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在全省耕地集中连片区、永久基本农田等重点区域推广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加大土地督察执法力度,将破坏耕地、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发布会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表示,在此基础上,2022年,山西将再建设高标准农田280万亩。

位于山西运城黄河湿地的连片农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只要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作为全国11个粮食产销平衡省份之一,山西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抓好稳粮保供。“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88亿余元,一卡通直接到户;向706户‘新主体’发放贷款2.15亿元;线上线下培训麦农6万余人次。”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介绍到。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西投入农业机械28.4万台(套),播种面积3402.9万亩,春播任务基本完成,冬小麦总体长势好于前期和预期,目前进入灌浆关键时期,夏粮丰收在望。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