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6日消息(记者赵赟 孙越)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十余载转型发展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

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简称“太原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这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举办的能源领域第一个高规格论坛。

在两天的时间内,来自全球的政要、驻华使节、专家院士、企业代表等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传递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

作为主办方之一,山西在这场论坛中发出了能源革命“最强音”,展示了能源低碳发展“新形象”。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双碳”驱动 打造能源转型山西路径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明了中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山西在努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太原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山西将积极借鉴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不断为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造提升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等新型产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实施蓝天碧水绿化造林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转型、环境转型和体制转型等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作为我国煤层气资源占比较大的省份之一,山西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该省加快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让其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晋城市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生产基地。通过加大投入、合资合作、技术创新等措施,该市加快区块开发和既有产能提升,全力推进12个煤层气勘探开发重点项目,持续掀起煤层气增储上产热潮。

同样,吕梁市抓住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机遇,打响了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三年大会战,已初步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网建设、下游综合利用的产业发展链条。

不仅如此,全省多个5G智能井下矿井建成,风、光等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持续开展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工程,新能源公交、出租汽车投入使用,山西在构建低碳、安全、高效、清洁能源体系上取得积极成效。

绿色,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群策群力 探索减碳减污山西模式

山西是煤炭大省,能源输出曾“点亮全国一半的灯”。

2020年底,山西的风能发电量位居全国第一,去年淘汰了近2000万吨低效煤炭产能,同时也扩大了可再生能源生产,提高了能源效率。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从“煤老大”成为了能源革命“排头兵”。

在太原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处于能源转型重要位置的山西,应该加快步伐,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也希望,山西要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为全国能源革命开路领跑,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山西力量。

山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经济、高碳经济省份,山西省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都高于全国和全球水平,建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比全国各省更重要更紧迫。

为此,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程章建议,山西省要进一步推进能源低碳化,以能源技术革新为抓手,以产业链条延伸为路径,以绿色能源为支点,推动能源结构新型化,推动能源转化高端化。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山西既要减碳又要减污。“要突出抓好循环经济和工业生态低碳园区建设、抓好过程工艺重构和产业链延伸、抓好去产能后园区的生态修复。”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认为,要通过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实现减污降碳。

作为山西生态环保领域唯一的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积极谋划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为“双碳”目标作出贡献。该公司副总经理郭玮介绍,结合自身重点业务领域,他们将深入挖掘生态修复碳汇潜力,打造低碳、零碳、负碳的固废绿色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实验室,不断提升碳中和科技支撑能力。

站在国家资源型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山西,肩负国家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光荣使命。“山西经验、山西模式”正在形成。

机遇涌动 共创能源革命山西篇章

9月3日,太原论坛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3个合作项目落地山西,总投资额491.5亿元。其中框架合作协议4项,投资合作类项目19项,主要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这是合作双方共谋发展的良好开端。期待更多产业项目、创业资本、科技成果落户山西。期待更多的企业家朋友们把握商机,走进山西,在山西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谱写新时代三晋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论坛不仅展示了全球能源气候环境领域发展新成就,展示了我国能源革命的领先成果,更让中外嘉宾看到了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丰硕成果和远景蓝图。

“山西是中国重要能源基地,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山西迎来了能源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相信绿色甲醇的发展和应用一定能为山西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探索试点作出积极贡献。吉利将基于已经建立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继续扎根山西,为山西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作为全球最大的硅产量企业,协鑫集团明年准备在山西投放20万台电动重卡。“我国能源产业必须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高度,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坚定不移地走清洁、安全高效的发展之路。山西从‘煤老大’变成清洁能源的老大,我认为很有希望。”董事长朱共山如是说。

太原论坛召开前一天,林武集体会见了莅晋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山西、支持山西,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在太原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再次向中外嘉宾发出邀请。他表示,山西将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各界朋友来晋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

当前,山西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新机遇下,开启新征程的山西将在世界能源低碳发展中积极贡献智慧,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山西力量。

编辑:张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